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在IEEEXtreme第15届极限编程大赛中斩获全球第五名
文:梁子辉 图:梁子辉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04-22 17703

  近日,IEEEXtreme 15.0全球极限编程大赛结果揭晓。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算法与逻辑实验室派出的CoolSunlightBear队伍获得全球第5名(亚洲第2名)的佳绩。该队伍的三位学生成员为梁子辉(队长,导师Bakh Khoussainov教授)、熊子良(导师肖鸣宇教授)、刘雨曦(导师肖鸣宇教授),指导老师为周毅副教授。

a4fde7fb4d4d92be0921471382c37838_e253b.p

  IEEEXtreme全球极限编程大赛是由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主办的国际性的著名编程赛事。第15届IEEEXtreme全球极限编程大赛(IEEEXtreme 15.0)于2021年10月23日开赛,共吸引来自全球计算机领域顶尖高校的5561支参赛队伍参数。在比赛中,IEEE官网会24小时在线发放一系列全英文程序设计问题。主办方会根据各个程序设计问题完成进度,对参赛队伍进行全球实时排名,比赛对选手的脑力、体力与心理极限都是极大的考验。

  CoolSunlightBear队长梁子辉目前为算法与逻辑实验室博士一年级学生,本科期间曾斩获ACM-ICPC、CCPC、CCSP、Robotcon、CCCC、蓝桥杯等多个顶级大赛十余次国家级金牌/一等奖,同时是全球知名算法竞赛网codeforces的Grandmaster。另外两名选手熊子良和刘雨曦也曾多次斩获ACM-ICPC、CCPC、CCCC等竞赛金奖。三位同学本科期间就进入算法与逻辑实验室参与科研训练,在本次比赛中,在周毅副教授的指导下 ,队员们沉着应对,在团队合作竞技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凭借着突出的专业能力与坚忍不拔的意志力,最终取得了全球第五名,亚洲第二名的好成绩。 

ef8eeb0e158060b6a2f2cf9317eb42df_e253b.p

  电子科技大学算法与逻辑团队由新西兰院士Bakh Khoussainov教授和肖鸣宇教授共同组建,周毅副教授、许超助理教授等多位老师参与。团队致力于基础理论研究,以探索算法难题和解决重要的科学问题为宗旨,激发和培养学生及青年老师对算法和基础理论的兴趣,为算法及相关研究方向感兴趣的师生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团队目前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包括:算法设计与分析(包括近似算法、参数算法、精确算法、在线算法等)、逻辑、图论与图算法、算法工程、机制设计与算法博弈论、形式化方法与认证等。长期参与团队学习的本科生均能发表高水平论文,多名学生在程序设计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ACM程序设计竞赛中,团队多名学生进入了世界总决赛;在IEEEXtreme全球极限编程大赛中团队派出的队伍连续两年获得全球第二名,四次进入全球前十名(分别为IEEEXtreme第11届全球极限编程大赛全球第二名、第12届全球极限编程大赛全球第二名和第八名、第15届全球极限编程大赛全球第五名)。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