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物理学院硕士生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发表成果
文:周枭雨 图:周枭雨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2-03-30 6782

  近日,应用物理类国际顶级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刊登了我校物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的研究成果《Large rotating magnetocaloric effect of textured polycrystalline HoB2 alloy contributed by anisotropic ferromagnetic susceptibility》。该期刊在国际上有很高的认可度和一定的影响力。硕士研究生周枭雨为第一作者,付浩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

QQ图片20220330144503.png

图1 旋转磁制冷原理图(a); HoB2合金制备示意图(b)

QQ图片20220330144544.png

图2 HoB2合金的结构与形貌(a-c); 在低磁场下的旋转磁熵变(d)

  磁制冷具有绿色环保和高效节能等优点,是传统气体压缩制冷的替代技术之一。在一般的磁制冷设备中,制冷过程是通过不断改变外加磁场来实现的。但对具有旋转磁热效应的单晶材料来说,只需在恒定的磁场中旋转就能够实现制冷。这种材料对磁制冷的实际应用具有重大意义,不仅有利于简化磁制冷机的结构而且有助于提高其制冷效率。但昂贵的制备成本和复杂的制备工艺是单晶材料投入实际应用的巨大阻碍。

  这项研究在多晶HoB2合金中观察到了可观的旋转磁热效应。更重要的是,HoB2合金在低磁场(1T)下展现出大的旋转磁熵变(6.27 J/kg K)。这意味着对HoB2多晶合金来说,通过使用永磁体而不需要使用电磁体就可以实现制冷。从实际应用的角度来看,这项工作是很有意义的。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业务费集成攻关项目的支持。

  周枭雨,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磁制冷材料。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已发表SCI文章2篇,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论文各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指导教师付浩,现任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磁性材料、阴极材料等方面的研究。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63/5.0088571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