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艺术沙龙活动分享传达乐曲情感的力度术语和表情术语
文:沈悦 图: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2-03-24 3969

  3月22日下午,由大学生素质文化教育中心主办的《音乐当中的力度术语和表情术语》艺术沙龙活动于学生活动中心E空间举办。大学生素质文化教育中心专任教师杜鹏为同学们普及了音乐术语中的力度术语与表情术语,并详细讲解了术语的含义构成与对应的表现形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分享会。

1.jpg

  讲座伊始,杜鹏老师简单阐述了音乐术语在乐曲演奏中的含义,随后为大家介绍了音乐当中的力度术语。与速度术语相同,力度术语也同样是意大利语,表示音乐响度的相对变化。常见的力度术语由弱到强依次为Pianissimo(极弱),Piano(弱),Mezzo Piano(中弱),Mezzo Forte(中强),forte(强),fortissimo(最强)。在这些力度术语中,通过添加Forza(力量),Sabito(马上)等词汇,或者Piu-等词缀,衍生出突强,弱强等更加多样的力度术语,进而表达出更加多样且有力的情感。

2.jpg

  在力度术语中,除了表示响度变化的术语,还有表示力度变化与持续时间的术语,如渐强Crescendo(cresc.)与渐弱Diminuendo(dim.)。针对不同的音乐情感,也会由不同的力度术语表示方式,例如在弥撒类作品中,渐弱更加广泛的表达为Morendo,表达一种哀伤,逝去的情感。在其他的一些作品中,也有Perdendo表示渐弱术语,表达一种丢失,空落的情感。

  随后杜鹏老师例举了许多作品,如《贝多芬第五交响曲》《贝多芬第三交响曲》《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指出如何让音乐讲好故事,表达丰沛情感,力度术语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的作用。

3.jpg

  随后,杜鹏老师对表情术语进行了介绍。以甜美的(Dolce),充满情感的(Espressive)两个术语为例,详细分析了不同表情术语间的情感区别。音乐是时间的艺术,跳音(Staccato)与延音(Fermata)从时间上展现了音乐的弹性与灵动。

  “这些术语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但却非常重要且极具魅力。它等待着被更多人去发掘探索。”沙龙的最后,杜鹏老师总结到:“音乐术语能够帮助人们产生对于音乐领悟上的变化,从而影响他们对音乐的判断。音乐术语能够帮助演奏者完成对乐曲细节的处理。要演奏音乐,而不是完成音符。演奏乐曲所需要的情感力度,需要更加细致的分析,从而让演奏出来的音乐层次得到上升。”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