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获批2个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文:教务处、电子学院、计算机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3-02 4888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潘锦教授牵头的“电磁场课程虚拟教研室”、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文宇教授牵头的“程序设计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批入选。

001_我校获批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png

我校获批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磁场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前身是我国著名天线电磁理论专家、教育家谢处方教授于1978年主持建立的全国首个“电磁场教研室”。“电磁场课程虚拟教研室”由包括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电磁场”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在内的52位一线教师组成,每年对数千名本科生开展课程教学,在全国电磁场教学中形成了较强的辐射影响力。近年来,团队通过常态化的教研活动,产生并形成了一系列优质教学资源和成果,包括近20部教材、30多种ppt,以及一系列图形、图像、动画库、授课视频库、习题库,以及已推广至近百所高校的创新实验系统和实验项目等。先后取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励。课程教学立足新工科教育,聚焦新工科教育主要特征,着重于以学生为中心的科学思维能力培育,激发、培养和发展学生以“大工程观”为方向的原始创新、实践应用、通识与专业知识融汇、跨界整合等方面的能力。

002_配图.jpg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程序设计课程虚拟教研室” 建设主要围绕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的签约课程《程序设计》的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研究改革展开。虚拟教研室积极吸纳各兄弟院校的优秀师资,共同开展教学研究与交流,以为国家培养人才的教学使命为理想,以教学课程共同体为纽带,以追求高水平教学质量为文化,以奉献和持续成长为动力,打造一支国内顶尖水平的《程序设计》课程师资队伍。虚拟教研室还将打造平台信息系统,包括建设面向全网的“《程序设计》教学资源综合门户”、面向虚拟教研室内部的“《程序设计》虚拟教研室知识共享平台”、打造新一代“在线《程序设计》学习考试系统”。虚拟教研室将立足西部形成区域领先优势,不断拓展课程辐射范围,最终形成全国示范影响力,为国家培养更多高水平程序设计相关人才服务。

003_配图.jpg

据悉,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教育部于2021年7月启动了相关工作。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计划通过3至5年的努力,建成全国高等教育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建设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