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MBA学员荣获第二届“帆软杯”全国高校数据应用联赛一等奖
文:裴谦益 图:获奖队伍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01-24 10485

  1月10日,第二届“帆软杯”全国高校数据应用联赛圆满结束。来自全国84所院校的338支队伍参加本次联赛,其中,在数据可视化分析赛道,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有21支队伍参赛,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方佳明教授的指导下,经过激烈角逐,我校MBA共有13支队伍获得优异成绩,分别是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优胜奖1项。电子科技大学获得本次赛事“最佳组织奖”。

  本届“帆软杯”全国高校数据应用联赛是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举办的第二届高校联赛,旨在发现并嘉奖在数据应用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子,激励他们以工具为辅助,助推思维落地,便捷方法实践。以下是一等奖获奖团队及项目介绍:

  一等奖

  1、《B站粉丝数据分析》

1据专家预测战队.jpg

  “据专家预测战队”的三位同学裴谦益、巫舟、王洁蜜均来自MBA2021级6班,他们因为兴趣相投而走到了一起。着眼当前最火热的互联网视频行业,战队分析了知名视频网站BiliBili的头部UP主近三个月来的粉丝变化情况,并结合如热点跟进、所属板块、视频产出量、播放率、获赞率、收藏率等关键指标与各UP粉丝增减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各指标影响粉丝增量的权重及粉丝增长的变化规律,为视频创作者提供参考。

  2、《国内外碳排放可视化分析》

2三颗护肝片战队.jpg

  来自MBA2021级6班的马凌风、尹撤、李卓组成了“三颗护肝片”战队。为应对全球越来越严峻的环境问题和气候变化,全球制定了《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中国为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这种大环境方向下,“三颗护肝片”希望对当下全球的碳排放管控进行分析,并同时探究中国在国际碳排放行动中需要发展的方向,为此,“三颗护肝片”小组通过对国内外的碳排放以及相关指标数据分析,以得出世界各国和中国各省市自治区碳排放控制和减排的现状,并进行可视化展示,并从中分析出目前中国的碳排放控制情况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3、《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发展评估报告》

3以刑止刑战队.jpg

  队伍“以刑止刑战队”由来自MBA2021级6班的刘露、吴洋、桂茂淞组成,共同完成Fine BI作品《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发展评估报告——以英雄联盟为例》。作品从英雄联盟S11世界赛出发,探究不同战队及选手的参赛数据,并通过对比近几年国内外电竞行业的发展趋势,探索中国电竞行业的发展方向,最后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对我国电竞市场的发展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方佳明.jpg

  指导老师:

  方佳明,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背景下的互联网用户行为,电子商务与商务智能,以人为中心的计算,互联网金融等。担任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理事会理事,国家开放大学教育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研究中心特聘专家,四川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通讯评议专家等。此次大赛所有获奖作品皆由方佳明教授指导。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