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伦敦大学学院教授Kai-Kit Wong做客名师讲堂
文:人力资源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信通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1-12 4830

  1月11日,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的“名师讲堂”邀请到IEEE Fellow、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Kai-Kit Wong,作主题为“Bruce Lee inspired Fluid Antenna Systems for 6G”的线上精彩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胡杰研究员主持。

名师讲堂交流环节.png

  “Be formless … shapeless, like water!”,这是李小龙在展示其于1967 年创立的武术系统——截拳道哲学时所说的。得益于此理论,无线通信方面的工程师们一直在寻求更大的灵活性来使用频谱和能量资源来提高网络性能。

  报告中,Kai-Kit Wong教授介绍了一种称为流体天线的新型天线技术,该技术采用软件控制、位置灵活的天线在给定空间内以最佳信号包络运行。首先,Kai-Kit Wong教授为大家介绍无线通信的常见挑战,如干扰、多径衰落、处理复杂度、容量、能量利用率、复杂连通性等等。基于此,MIMO作为一项极具创新性的技术被提出,该技术虽然高效,可大幅提升系统可靠性、接入量和系统容量,但同时需要更多的空间以容纳多天线。然而,目前设备趋于微小化,这就意味着空间的缩小给MIMO的应用带来挑战,为节约空间,Kai-Kit Wong教授受李小龙的哲学启示,提出一种新型流体天线系统,该柔性技术打破了传统天线0.5波长的空间限制,极大的缩小传统MIMO所需空间。Kai-Kit Wong教授展示了单、多用户系统中的理论结果,并阐述基于机器学习的天线位置选择问题,并于最后展示流体天线系统的一些初步结果,这些结果显示了6G大规模连接的巨大前景。

  在交流环节中,Kai-Kit Wong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师生们踊跃提问,收获颇丰。

  本次名师讲堂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Kai-Kit Wong is Chair Professor of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t the Department of Electronic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K. He is Fellow of IEEE and IET. He received the BEng, the MPhil, and the PhD degrees, all in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from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ong Kong, in 1996, 1998, and 2001, respectively.  His current research centers around 5G and beyond mobile communications. He is a co-recipient of the 2020 Premium Award for Best Paper in IET Electronics Letters, the 2013 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 Best Paper Award, the 2000 IEEE VTS Japan Chapter Award at the IEEE Vehicular Technology Conference in Japan in 2000, and a few other international best paper awards.He is the Editor-in-Chief for 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s since 2020, and also the Subject Editor-in-Chief for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of IET Electronics Letters since June 2020.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