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电子学院“三个着力”加强学生社团建设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文:何宇豪 刘喜玲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01-05 21776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社会力量举办的高等学校团的建设工作的意见》、《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电子学院聚焦学生发展需求,推进学生社团建设,加强规范管理、创新发展模式、强化育人功能,切实将学生社团建设成为繁荣校园文化、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着力体系建设,规范社团管理

  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电子学院坚持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多样性相统一的原则指导学生社团建设,建立指导单位、指导老师、社团负责人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健全学生社团规章制度与管理办法,实行社团年审制度、定期排查制度;完善考核与激励机制,定期召开社团大会,鼓励社团依法依规、按照章程开展丰富的社团文化活动;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发展”的管理模式,引导学生发挥各自特长和兴趣,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目前,学院分团委指导了包括微晨公益社团、科学与人文研究社、天文学会、户外协会、春秋诗词社、Ginkgo钢琴社等10个学生社团,各学生社团规范有序,百花齐放,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有效平台。

1.png

电子学院指导社团一览表

着力品牌活动,丰富校园文化

  通过打造立体化育人体系,打造社团品牌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扩宽视野、培养兴趣的平台,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科学与人文研究社、哲学社、春秋诗词社、微晨公益社通过组织各类活动引导同学们学习科学家精神、提升思辨能力,将小我融入大我,彰显新一代成电青年的全面发展与社会责任担当,为成电校园带来勃勃生机;飞盘社、武术格斗社依托学院“奔跑芯力量”早锻炼计划,设置“飞盘体验”与“拳击体验”项目,提升体育活动趣味性;天文学会、户外运动协会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同学们走出宿舍,拥抱大自然,发现自然界中的美;Ginkgo钢琴社的学生利用公共钢琴,将优美的音乐传播到学校的每个角落,在校园绽放当代大学生的青春之美;魔方社则在学习魔方的玩法和玩魔方的技巧过程中,注重培养动手能力、动脑能力和创造精神。学院指导的各类社团,每年面向社团内外学生开展活动200余次,覆盖人数在全校范围内超过2000人次,受到学校师生的广泛好评,其中钢琴社、天文学会、微晨公益社等社团被评为校“十佳社团”,微晨公益社获2020-2021年度“成都市百佳社团”,武剑被评为2020-2021年度成都市优秀社团指导老师。

2.png

学生社团的精彩活动

3.png

社团部分获奖情况

着力社团展示,彰显青春活力

  为拓宽学生社团展示平台,提升学生社团辐射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强化育人功能。12月23日,电子学院举办“庆百年华诞、展社团风采——‘电子·年’心晴集市暨首届社团文化节”,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团委书记张军、电子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等参加活动。学院指导的10个社团、芯苗美育工作室、乐勤劳育工作室、阳光E站工作室在展示社团风采的过程中,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节目和有趣的互动体验。

3.jpg

王亚非书记在“电子·年”心晴集市暨首届社团文化节上与同学们交流

  飞盘社、武术格斗社、户外运动协会等通过互动教学展示社团日常活动,在魔方社、春秋诗词社的展位前,同学们设置了速拧计时挑战赛、飞花令等,提升了活动的趣味性和体验性。当得知魔方社学生参加魔方界的官方赛事——WCA(世界魔方协会)认证比赛并取得佳绩时,王亚非对同学们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深入挖掘、不断探索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在擅长的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在芯苗美育工作室、乐勤劳育工作室等的展示台前,同学们设置了书法、布老虎、冰糖葫芦、植物标本制作体验区,并展示了大家动手制作的各种精美手工作品,介绍了社团建设取得的成绩。王亚非高度认可了劳育工作室制作的植物标本,希望能将校园里的所有植物做成标本,标注植物的名称、位置,举行植物标本展。他鼓励各个社团开展多样化的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常态化开展各类展示活动,提升文化育人实效。

4.jpg

庆百年华诞、展社团风采——“电子·年”心晴集市暨首届社团文化节

  未来,电子学院将继续在学校的指导下,不断深化和拓展学生社团活动的内涵和外延,以更多创造性的方式和创新的形式推进学生社团建设,展示社团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目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