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学院3名博士生获IEEE天线与传播国际会议(AP-S)优秀论文奖
文:马琳慧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12-27 39439

  12月4日至10日,2021年IEEE天线与传播国际会议及无线电科学联盟会议(AP-S/URSI)在新加坡成功举行。本次联席会议由IEEE天线与传播学会(AP-S)和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URSI)共同主办。本次会议共录用来自世界各地60多个国家或地区提交的1200余篇论文,在学生论文竞赛环节,我校毫米波技术与系统应用实验室1名博士生获得“Finalist”奖、2人获“Honorable Mention”奖。

1.jpg

  AP-S/URSI是国际天线和电波传播领域的顶尖会议,自IEEE AP-S学会成立以来已连续举办59届,本次大会首次在北美以外的地区举办。AP-S/URSI会议主要围绕电磁学、天线和电波传播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创新展开讨论。大会提供了多样性的学术探讨形式,如研讨会、短期课程、学生论文竞赛、学生设计竞赛、行业讲座、展览、颁奖典礼、学生参观、青年科学家交流等。由于疫情原因,大会的142个分会场采用了线上和线下的混合演示模式。

2.png

丁嫣然同学的会议报告

  我校毫米波技术与系统应用实验室2018级博士生丁嫣然(导师:程钰间教授)在大会上作题为“Ku/Ka Wide-Band Dual-Band Dual-Polarized Shared-Aperture Phased Array Antenna with High Aperture Efficiency”的报告,并荣获“Finalist”奖。丁嫣然同学对Ku/Ka波段相控阵天线的口径融合与电磁特性隔离特性做了深入分析,针对毫米波共口径天线带宽拓展难、大空域覆盖难等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解决方案,设计了一款毫米波双频宽带大角度扫描相控阵天线。


3.png

林宏声同学的会议报告

4.png

孙建旭同学的会议报告

  该实验室2018级博士生林宏声、2021级博士生孙建旭(导师:程钰间教授)分别作题为“Synthesis of Wide-Angle Difference Pattern with Low Side-lobe Level on Asymmetric Aperture of Hemispherical Conformal Array Antennas”和“A W-band, Microfabricated, Tiled Phased Array Realized by Bricked Tapered Slot Antenna Element”的报告,并荣获“Honorable Mention”奖。

  林宏声同学针对在具备非对称辐射口径的半球共形天线中综合大角度准对称差波束的难题,提出了一种基于K-means的低副瓣差波束优化模型。采用差分进化算法对半球天线实例进行优化,最终分别实现了75度和90度同时具备-20dB以上副瓣、-37dB以上零深的大角度扫描差波束。孙建旭同学针对毫米波三维互连结构实现难、体积大、插入损耗高的问题,提出了一种适用于W波段三维集成的宽带低损耗互连结构。其巧妙利用了微同轴工艺高精度和三维成型的工艺特点,采用电、磁探针互补形式,在极紧凑空间内完成宽带、低损耗的TEM-TE10波型转换,带宽覆盖85~100 GHz,互连节点密度大于(4个)/λ2 @100GHz,插入损耗优于0.75 dB,并基于此设计了一款高辐射效率的W波段宽带天线。

  AP-S会议学生论文竞赛是大会为了表彰优秀学生论文而设置,每篇论文均需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三位独立审稿人进行盲审和打分。本次共有189篇论文参赛,最终全球仅11人获得“Finalist”奖、仅36人获得“Honorable Mention”奖。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