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举行第八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主题工作坊活动
文:李柳 图:李柳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12-01 2400

  11月25日,经管学院举行第八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主题工作坊活动,围绕当前学生群体的思想状况及行为特点,就如何更好地进行人才培养进行研讨。学院党委书记龚漪、副书记潘杨及10余名教师参与交流。

1 DSC_7001.jpg

1.jpg

  学生科辅导员黄善明和刘军分别对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群体的思想状况和行为特点进行了交流,梳理汇报了近年来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群体年龄结构、性别比、专业分布的基本情况和变化,以及“95后”、“00后”学生思想行为特点的异同。黄善明谈到,“00”后学生群体个性更加显明,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并重点对本科生参与课堂学习、科技竞赛、科研实训、毕业走向、兴趣爱好情况等进行了交流。刘军根据调研对以“95后”为主的研究生群体思想行为特征、学习科研现状、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梳理,重点分析了导学关系、科研学业、职业发展等在研究生群体中的具体表现。

  潘杨表示,随着时代的变化,学生的思想状况和行为特点也在发生变化,例如在“内卷”“躺平”成为热词的社会背景下,我们将深化对学生思想行为特点的思考和研究,进一步掌握学生成长发展规律,精准施策,更好地推进人才培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4 DSC_7004.jpg

  李登峰教授讲到,30年的从教经历,能够明显感到近年来学生的家国情怀意识在不断提升,在教学中我们要把握并寻找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引导他们积极参与课堂学习。马捷教授说:“当下学生的思想特点更加趋于多元化,如何拉近师生心理距离,与学生打成一片仍需我们不断思考和改进教育教学方式。”孙朝苑副教授分享了她对当下学生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学习特点的看法,谈论了自己对学生心理状态和思想行为特点发生变化的见解。冯薇副教授从学生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压力来源出发对学生为何焦虑进行了探讨,并分享了自己线上线下教学中学生的不同状态。李睿老师希望能在导师制活动的开展上作进一步优化,更加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与参与性。王娇副教授表示,学生们也面临着来自社会的各种压力,我们应主动挖掘和发现学生兴趣特长,因材施教。

  与会教师结合当下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及自身进行思想引导、教育教学、科研指导等的经历畅所欲言,展开了热烈交流。

  龚漪对老师们参与本次工作坊的研讨活动表示感谢,她说,通过辅导员对学生思想行为特点的描述,对当下学生画像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每个学生都有各自不同的家庭环境、成长背景,融合社会时代的发展变化,学生的思想行为特征也随之而变,但做好人才培养始终是教育的根本话题。我们也将为老师们搭好沟通交流的渠道和桥梁,希望老师们积极参与,肩负育人使命,形成育人合力,用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经历指导和影响学生,提升学生幸福感。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