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吕琳媛教授做客青年教师成长驿站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12-01 3491

  11月25日,学校“青年教师成长驿站”第十二期邀请到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吕琳媛教授,以“不忘初心肩负时代责任,投身科研奉献青春力量”为题,与全校青年教师分享成长经历,交流发展心得。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教授主持。

bbe2b2333575bdfe26d995773223cf2.png

  吕琳媛从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入手,分别从科研的“道”与“术”、方向选择的重要性、科研原动力以及如何看待失败等几方面为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一路成长的宝贵经验。她谈到,老师们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仅要坚持“长期主义”,以自我兴趣为导向,还要坚持“找到整体所缺”,做原创性的科研工作,研究领域应追求“小而精”,这样才有助于在一个领域扎根并做出成果。科研道路上如过于关注短期目标和局部成败,容易因小失大,丢失更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吕琳媛还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更应调整自身基础研究定位和布局,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

  会上,吕琳媛及其团队成员还分享了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并与参会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相关链接:

  吕琳媛,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际网络科学学会理事会理事。主要从事网络信息挖掘及社会经济复杂性方面的研究。在Physics Reports、National Science Review,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引用万余次,成果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授权发明专利9项。研究成果获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学术专著《链路预测》获第四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2018年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2020年获第五届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青年科技奖,2021年获第三届科学探索奖。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