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电子科大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1-12 39725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在全会公报发布后和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举行期间,成电师生通过集中学习、收听收看等方式第一时间学习会议精神。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培养和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引领性人才、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表示,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这是我们党百年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决议开创性地提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系统性地总结了“4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全局性地概括了“10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作为一所从诞生之日就肩负着国家使命的高校,电子科大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学校党委将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发展机遇,充分彰显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特色和优势,以“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为契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成电贡献。

校长曾勇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召开,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反映了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对于推动全党和全国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必将激励我们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面向新目标新征程,电子科大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充分发挥电子信息特色与优势,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引领性人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夯实基础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协同攻关“卡脖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开展高水平校地合作,扎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功立业。

党委学工部部长钱云光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尤其是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接下来,学工系统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把会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论新论断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更加准确全面地把握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学生工作全过程,强化价值引领、学风建设、素质培养,聚焦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以“十四五”学生工作“八大计划”为抓手,推进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打造成电特色一流学生工作,培养一流学生,建强一流队伍,打造一流体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研究生院院长罗光春表示,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两个大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士气。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切实落实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坚持系统观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面向未来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不断丰富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的内涵,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我们要实施好学校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推动改革发展任务落地落实,更好地培养未来领军人才,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方曼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辛探索、不懈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乐于奋斗的意志品质和强大的主体力量。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继往开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决议》的精神实质,充分领会其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本乾教授表示,这次全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正逢其时,意义重大。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学深悟透六中全会精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及时推动全会精神进课堂、进头脑、进研究,把全会讲活讲新、入脑入心、入研入行,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全国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杨阳教授表示,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史,梳理了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重大成就,强调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对于科技工作者而言,这次会议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从一个归国青年学者到一个基层党务工作者再到获得国家级人才计划的支持,这些年党建工作的锤炼使我迅速成长,让我提升了站位、汲取了力量、坚定了信仰。我将坚守科技报国信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努力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的创新人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夏鋆表示,我们要及时通过班团会、党课等渠道在学生群体中广泛宣传,把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程,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把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贯通百年宝贵历史经验和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学生理解新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深刻内涵。把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同引导学生投身强国伟业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学好、学精、学强电子信息专业知识的热情,立志科技报国,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最强音。

格拉斯哥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王宏伟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中,无论身处逆境还是顺境,始终秉持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红军长征时期“半条被子”见证着共产党员的初心,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共产党人负重前行,留下了无数感人的回忆。从革命战争年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赤子信念从未改变,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定教育报国的理想信念,坚守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初心,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夏杰表示,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史,必将成为党的历史上具有非凡意义的一次全会。会议深刻总结了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全会主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指出了此次《决议》的“分量”和“含金量”,为我们党书写从“成功”到“继续成功”的壮丽诗篇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回首百年奋斗史,是党的坚强领导扭转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中国奇迹”,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过去一百年,我们党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党必将创造出新的辉煌,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校研究生宣讲团团长张世奇表示,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一名奋斗在新时代的青年理论宣讲者,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全面展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落实走深、强化重要会议精神入脑入心,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物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浩亮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系统总结了过去一百年党团结带领中华民族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与历史经验,有利于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大学生,我们正处于学本领、长才干的关键时期,应当牢牢把握住学习的主旋律,争取早日成长为堪当大任的国家栋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为一名研究生干部,我将和学院学生党员一道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协助学院党委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材料与能源学院本科生陈志霖表示,全会公报里提到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让我感受很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国人越来越自信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00”后是平视世界的一代,也将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作为一名材料专业的本科生,我要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刻苦钻研学习,努力为中国材料基础科学研究、为突破“卡脖子”技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