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省首届大学生国家安全暨人民防线知识与技能竞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文:保卫处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时间:2021-11-03 4832

  为持续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学校、进教材、进头脑,增强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颁布实施七周年之际,由四川省国家安全厅人民防线建设处、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保卫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四川省首届大学国家安全暨人民防线知识与技能竞赛决赛于11月1日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副校长、四川省高校保卫学专委会理事长胡俊出席活动并致辞,四川省国安厅、教育厅、公安厅相关领导及全省300余名教师、学生现场观赛。

3c839b882a1b36231734aa0a013fdb56_a3405.j

胡俊讲话.jpg

  胡俊对省直部门领导、高校保卫同仁及全体参赛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行动指南。“四川省首届大学生国家安全暨人民防线知识与技能竞赛”正是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我省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此次竞赛让更多的大学生理解和维护国家安全,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竞赛于今年5月启动,经过5个月的校内选拔赛、片区复赛,全省80余所高校的10万余名学生的精彩角逐,最终有16所高校的16支队伍、64名学生晋级决赛。决赛分为半决赛和总决赛两部分,半决赛由理论知识竞赛和消防操作技能竞赛两个环节组成。理论知识竞赛包括“有问必答”“争分夺秒”“你划我猜”三部分,主要考察学生国家安全知识、实验室安全、电信防诈骗、治安刑事法律法规及消防安全等方面安全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

1.png

安全知识竞赛现场

  消防技能竞赛由消防接力、模拟疏散逃生、趣味水枪连接三部分组成,主要考察学生团队协同配合能力、复杂环境下灭火、疏散及互救自救能力以及消防器材操作使用。

2.png

消防技能竞赛现场

  16支参赛队伍经过理论知识半决赛和技能竞赛环节的比拼,来自8所高校的8支参赛队进入总决赛。经过总决赛“有问必答”“争分夺秒”和“你划我猜”知识竞答环节的较量,最终电子科技大学代表队获得冠军。

3.png

颁奖现场

5.png

安全公开课表演

  为增加趣味性和观赏性,四川各片区分别选出一支高校代表队,根据赛前抽中的安全关键词进行安全公开课表演。颁奖仪式结束后,西华师范大学的小品《双面人》,四川农业大学的演讲《与平安同行,为生命护航》,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小品《交通安全不多“鱼”》,乐山师范学院的歌舞表演《失去的不再复返》,成都理工大学的武术表演《精忠报国》一一上演,赢得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