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通学院推进产教融合新模式实践 《移动通信系统》率先开展校企联合课程建设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1-11-02 2733

  为响应国家新工科教育规划和产教融合政策,更好地贯彻学校新工科人才的理念和方针,《移动通信系统》课程组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领导下,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根据信通学科的专业配置和校企合作的优势条件,从今年5月开始,与华为公司展开了多次联合课程建设研讨,成立联合课程组、共同改革教学内容,将企业工程实际融入课堂教学,制定了符合学生阶段能力、课程体系架构、专业综合要求的教学改革计划。

  《移动通信系统》是通信工程专业核心课程,课程以强化基础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培养综合素质及创新实践能力为课程培养目标。课程组基于本课程特点,以未来移动通信商用系统前沿核心技术、系统级仿真架构设计和分析等为切入点,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方式开展了校内老师和企业导师课程建设新模式。

  0月18日,课程组邀请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无线网络研究部朱凯和杨小波工程师,分别讲授了5G 系统的两项关键技术:以Polar码为代表的信道编解码技术和以大规模MIMO为代表的多天线技术。两位企业核心技术研究人员从企业的角度畅谈前沿技术的创新和工程化需求,为学生们剖析移动通信关键技术的演进和我国现状,将科技前沿有机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学生反响良好。

2.jpg

华为无线网络成研分部部长&微波产品部部长王世康致辞

3.jpg

朱凯工程师为同学们讲授5G中的编解码技术

4.jpg

杨小波工程师为同学们讲授5G中的多天线技术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立足于新工科建设,在产教融合机制和模式上积极探索,与华为、TI、英特尔、ARM、大唐等科技领军企业推进产学协同育人项目化,引导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形成将企业实际工程案例融入课堂、产品开发全周期全流程内容融入课堂、科技前沿融入课堂的产学协同项目化育人“三个融入”机制,目前已经开展校企合作课程建设10余门,深入开展产学协同育人的创新与实践,相关成果入选三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