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杨文讲解有关“艾”的那些事
文:程乐骏 罗令 张诗晗 图:符萌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1-10-29 2767

  10月28日,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杨文做客成电讲坛(信雅系列)讲座,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和预防措施。学院刘勇国教授、杨尚明副教授、李巧勤副教授等中医知识与数据工程实验室成员出席讲座。

IMG_2844_副本.jpg

  杨文谈及与成电的渊源:“学校、学院邀请我来讲坛,我十分高兴和荣幸,很愿意为同学们讲解公共卫生知识。”杨文在“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四川凉山州防治艾滋病规模化现场流行病学和干预研究”的项目负责人,而刘勇国教授的实验团队在“十三五”期间对接课题组的一个子项目。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合作,让他对成电有着深厚的情感。

  提及当前国内的艾滋病形势,杨文表示,我国已经进入感染人数稳定增长的“艾滋科学防治期”。艾滋病的传播有传入期、扩散期、增长期三个阶段。而即使进入稳定期,我国的防控形势依旧严峻:艾滋疫情正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在感染率位居全国前列的成都市,学会拒绝诱惑、保护自身,更成为每位年轻人重要的人生必修课。

IMG_2834_副本.jpg

  讲到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杨文从发现艾滋病病例,到提取艾滋病病毒,再到追溯艾滋病起源、研制艾滋病相关药物,描述了一部人类与病毒斗智斗勇的医学史。接着,杨文讲解了艾滋病发病的前、中、后期症状。谈及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机会性感染,他展示了一组患者的图片。屏幕上触目惊心的照片,为在场的所有观众敲响了无声的警钟。他还向同学们介绍,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终结不平等,终结艾滋病,终结大流行”。“艾滋病人承受了太多莫须有的非议,我们应该做的是共同努力、消灭艾滋。”简洁而有力的主题,体现的是千万个与杨文一同防控艾滋的医务工作者的医者仁心。

  人人闻之色变的艾滋病,实际上只有三种传播途径: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其中,性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杨文谆谆告诫:“防控艾滋,认知先行。”只有了解艾滋病的传播方式,才能更好地预防病毒、保护自己。介绍艾滋预防知识的同时,杨文也指出了同学们的认知误区。“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因为它们只吸不吐。”他强调,日常预防时,我们应当做到规范用血、控制欲望,从而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艾滋防控与信息科技有联系吗?杨文表示,传染病的防控,离不开大数据技术的支持。病例统计、轨迹追踪、人员数据动态管理查询等,都是大数据在艾滋防控事业中的典型应用。同时,研究人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构建并优化艾滋病传染模型,从而监控疫情形势,积极调整防控策略。他鼓励同学们努力钻研科学知识,关注医疗行业的新发展、新需求,建立信息软件与医疗卫生的跨学科合作,为中国医疗行业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链接:

  杨文,医学硕士,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曾任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1993年获世界卫生组织奖学金。分别在泰国MAHIDOL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医学研究所作访问学者,曾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第三届、第四届常委,中国防痨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四川省防痨协会第六届、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四川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第二届副会长,四川省医学会第六届、第七届常务理事,现任四川省健康教育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被四川省人事厅、四川省卫生厅授予首批四川省有突出贡献卫生人才, 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第7届、第11届学术技术带头人,省政府第三届、第四届专家评议(审)委员会成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持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是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四川凉山州防治艾滋病规模化现场流行病学和干预研究”项目负责人。曾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主研)、二等奖(第五主研)各一项。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