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学校举行挑战性项目式课程专题交流报告会
文:罗莎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1-01 8687

  为营造卓越教学氛围,形成本科教育质量文化,近日,“本科教学专题交流报告会:挑战性项目式课程”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七位挑战性项目式课程主讲教师代表作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持续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与新工科建设。

_I9A0005-1635756751822.JPG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在主持报告会中说,通过师生互动创造性地解决挑战性问题,是世界顶尖大学的共同价值所在,因此学校致力于推动挑战性项目式课程建设,在保持高标准的前提下,目前全校立项的挑战课程有141项,已经形成了28门挑战性课程的示范课。

  他就挑战性课程的内涵作诠释,挑战性课程即通过有趣、有价值的挑战性问题设计,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吸引学生高度互动参与,使学生快速获取知识,获得跨学科的知识集成和综合运用多课程知识来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团队沟通、合作,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增强学生的勇气和信心,让学生获得成就感。

  以清华大学等为例,黄廷祝还为与会的各学院教师代表列举了经典性课程,与学科竞赛、创客实践相结合课程,本身就极具个性趣味的课程及原本具有挑战性潜质的课程的进一步挑战性设计与提升,介绍了学校在挑战性课程设计上开放式的设计理念,鼓励与会教师更多参与到挑战性课程建设中。

_I9A0013-1635756749032.JPG_I9A0052-1635756747929.JPG

_I9A0061-1635756749686.JPG_I9A0073-1635756750775.JPG刘磊.png6e38d608f6be661730b96f48fe19990e.png297560b176764a324b7ce31ff602d358.png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廖勇,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韦敏,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梁莹林,航空航天学院李翔、刘磊,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德军,自动化工程学院卢有亮等挑战性项目式课程主讲教师代表,以“进阶式挑战性综合项目——多旋翼飞行器设计”“基于电子薄膜的光电探测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机械工程自动化综合实践”“工程创新与设计”“探空火箭设计与制作”“光电系统工程设计”及“数字设计FPGA应用”为题,分别作挑战项目课教学交流分享。

  互动交流环节,主讲教师与参会老师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探讨。

_I9A0018-1635756747440.JPG

  黄廷祝强调,挑战性课程考核的重点在过程,重视如下几项指标,一是让学生在好奇中产生深度专业的兴趣;二是收获挑战自我的勇气和能力;三是激发创新意识;四是培养沟通合作的能力;五是体验成功的喜悦。他表示,挑战性课程不刻意强调知识本身,而是强调获取新知识的过程,以及把这些知识集成起来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有利于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让每一名学生在大学期间有一次刻骨铭心的挑战性学习的经历,接受学习、素质、能力多方面的磨练,将来走向社会一定能更加无惧挑战。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