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著名英文译审专家David W. Ferguson讲述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故事
文:谢睿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1-11-01 2985

  10月25日,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特邀著名英文译审专家、中国外文局高级编审、“中国政府友谊奖”得主David W. Ferguson在清水河校区综合楼为我校师生带来“一个外国人讲述中国故事”专题讲座。David讲述了他在中国事业发展,传播博大精深、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的故事。讲座由外国语学院何家勇老师主持。

IMG_6054.JPG

  David以“习近平总书记反腐治国”为例,将中国国情政策的真实外宣目的与外媒歪曲事实的报道作对比,事实证明符合英语行文习惯的译文更有利于传播中国故事。他认为,译员应该做到“objective-driven”,而不是“task-driven”,即翻译应该以目标为导向,而不是以任务为导向,充当好文化传播的桥梁,让中国故事更好地为世界所接受。

  接下来,David以“五位一体”与“四个全面”为例,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内在逻辑,阐述了思想中的中国表达和中国故事,强调了译者在时政翻译中所肩负的巨大责任,提醒师生应不断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理解中国故事的内涵。

IMG_6051.JPG

  最后,David讲述了他扎根中国15年来的事业发展与生活,从2006年担任国际足联足球经纪人,到2008年报道汶川大地震,再到2021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他通过自己的奋斗向世界展示了一个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

  讲座圆满结束后,David与在座师生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对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明确的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外语人在中国形象对外传播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