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进连队 训练场变“课堂” 电子科大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0-17 5153

“同学们,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是怎么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为什么红军不怕远征难?”“为什么中国交上了新冠疫情防控的完满答卷?”“为什么孟晚舟女士说‘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10月14日,电子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百人宣讲团”成员走进2021级新生军训连队,来自各学院的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个专题开展了生动活泼的党史宣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受到学生点赞好评

清水河校区 军训  集合.png

彭岚 副书记讲话.jpg

下午4点,校党委副书记彭岚宣布宣讲正式开始,并寄语同学们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更好地感悟党和人民锻造的精神宝藏,锤炼红色气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思想信念、继承初心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宣讲 全景.png

_DSC2863-1634215701229.jpg_DSC2792-1634215706009.jpg_DSC5010-1634215703421.jpg_DSC2804-1634215702812.jpg

_DSC4996-1634215695700.jpg_DSC4999-1634215699182.jpg_DSC2838-1634215701570.jpg_DSC5019-1634215689438.jpg_DSC5018-1634215689527.jpg640.webp.jpg

随后,各新生连排迅速变换队形,排成“U”字形席地而坐——军训操场瞬间变成了“党史课堂”。宣讲团成员分别进入对应连排,开始了20分钟左右的宣讲。每位宣讲团成员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自主创新,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形式,把党史讲得接地气、有滋味。

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杨用微话剧“金色的鱼钩”引入,阐释了“长征精神与中国精神”,鼓励同学们征服成长中的“娄山关”“腊子口”,走好人生的“长征路”。计算机学院辅导员陶媛结合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与同学们一起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鼓励同学们牢记初心,努力奋斗。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翔勉励同学们:到2035年时,同学们是32岁左右,风华正茂;到2050年时是47岁左右,中流砥柱,希望同学们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茂和辅导员吕明阳在宣讲的最后,还用小提琴演奏伴唱的形式表演了电影《上甘岭》的经典配乐《我的祖国》,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_DSC2812-1634215706006.jpg_DSC2808-1634215694454.jpg_DSC2825-1634215690258.jpg_DSC2879-1634215694363.jpg_DSC2833-1634215689256.jpg_DSC2827-1634215693353.jpg

“听了老师的讲解,感受很深。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先辈们的长征已经取得了胜利,我们的长征才刚刚开始!”格拉斯哥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和煦表示,“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承和发扬先辈们不朽的精神,在新时代做出我们这代人的新贡献!”

本次宣讲共分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长征精神与中国精神”“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经历的三次伟大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的伟大历史转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经百年初心未改,新时代使命在肩”“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八个专题。

据介绍,为了做好这次宣讲,宣讲团的老师们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经过多次集体备课,集中研讨宣讲形式、凝练宣讲内容,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宣讲团还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教授对应每个专题进行了辅导。

参加宣讲让辅导员收获很大。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谢虞南表示,这次宣讲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百人宣讲团”成立以来首次进入新生连队开展宣讲,每一位辅导员都充分发挥了能动性,讲出了个性和特色,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再这个过程中,辅导员们也提升了理论修养、提升了思政工作能力。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校组织各学院的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党员骨干,在今年上半年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百人宣讲团”。学工部部长钱云光表示,党史学习教育“百人宣讲团”不仅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新生连队,还要深入学生党团组织、深入班级、深入社团,引领成电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信仰、勇担使命。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