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谁“语”争锋!第三届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辩论赛在我校举行
文:学生记者团 付选熹 熊伟毅 王旭 图:逆光摄影 张伊晴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29 4535

“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会降低还是增加城市治理的负担?”9月26日下午,“青年辩言·论道兴蓉”——第三届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辩论赛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来自两校的八位辩手就大数据应用对于城市治理的利害关系进行了紧张又激烈的辩论。最终,反方电子科技大学辩论队以微弱优势获得胜利,四川大学正方二辩高子涵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87a34ce3d65b94b3d422ebc8d1bbad2e.jpg

4f6f2f86b178089d8b059dcec61726f1.jpg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勇,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活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何艳玲、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秘书长朱小军、成都日报编辑中心副主任黄颖、成都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青松担任评委。当代少年董事长、97级校友李巍,以及两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IMG_1848.JPG

申小蓉在致辞中向参会领导、嘉宾和评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她表示,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在2019年联合发起并举办的青年辩论,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落实好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融入城市建设与管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培养思辨精神,共同打造名校文化交流的新品牌。长期以来,学校都非常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而辩论赛一直是学校重要的文化传承项目和品牌。本次辩论赛既是青年人之间的交流,也是一次思想和智慧的碰撞,更是川大成电两所高校为新时代城市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建言献策。期待辩论双方都有精彩的表现并为未来城市治理奉献出高校学子的智慧。 

d29213440a93f3f87942667d68eceac2.jpg

a8676cd7cc7bdd328fa32d55125e3421.jpg

IMG_1979_副本.jpg

在比赛中,两校辩手围绕“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会降低还是增加城市治理的负担?”进行了辩论。正方(四川大学)结合新冠疫情期间全国城市卫生健康应急管理中通过大数据生成健康码、杭州市智慧市政极大提高办事效率等事件,认为大数据高效便捷的特点,能够帮助减少城市治理中的人力物力负担。反方(电子科技大学)则表示在应用大数据时,大数据的安装和研发会极大增加政府财政负担,在承认大数据在某些方面具有高效性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大数据总体会增加财政、能源消耗、环境资源、公民安全等城市治理的负担。双方唇枪舌剑、妙语连珠,纵论高速发展的大数据科技该怎样与人文气息浓厚的城市有机结合,为城市治理和发展提出了“青春策略”。场下掌声不断,观众们都为两校辩手精彩的发言和表现称赞不绝。

c23ae4e20dfb30e2eb64472f61dfe731.jpg

bef9501961fd35bad9d7a25a16651b6b.jpg

在现场问答环节,观众与辩手进行了互动。大家就辩题和辩手的发言提出问题,双方辩手进行了有条不紊的回答。

8e1e797700953138086831ba20b785f7.jpg

01605b78d7d485860061c60e7000da68.jpg

评委储殷、何艳玲进行了点评。储殷认为,大数据是否应该使用与效率能否提高要从多方面、多角度来看待。他指出双方可以对辩题进行更加全面的考虑,要坚持自己的核心论据,承认对方的有效输出,从而更好地展现出见识与风度。何艳玲高度赞扬了本次活动和辩手们的表现。她指出双方应该对辩题进行深入拆分,不局限于一个层面,对辩题中的“城市”进行辩证思考,产生“技术可以向善”的共识。

求实求真,大气大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本次辩论赛彰显了两校学子优秀的思辨能力与表达能力,同时也呈现出了新时代青年人“为城市助力,为国家献策”的智慧和担当。第三届“青年辩言·论道兴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辩论赛在欢快祥和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47d74e289861fb1635308d709e7236f4.jpg

effdf82fd97dba0d8f8aa987106900a8.jpg

b9197445ea60a1d3f5306e6fe57b828e.jpg

本场赛事由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四川大学团委承办,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协办,当代少年提供赛事支持。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