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朝霞行动公益实践队实践纪实
文:张馨月 图:朝霞行动公益实践队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1-09-28 3121

  “扶贫必扶智”“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朝霞行动公益实践队自2010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阳光公益”的理念,致力于乡村教育、少数民族聚居区教育的发展建设,始终关注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教育、生活以及身心健康,始终坚持精准发力久久为功的工作思路,以暑期支教为切入点,以大学生义工为支撑点,以社会服务性活动为落脚点,鼓舞了大批当代优秀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帮助了许多需要关怀和扶持的人,让无数山村孩子对美好生活的梦想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1.jpg

可爱的孩子们

  2021年,新一届的朝霞人再度出发,共同书写了属于朝霞新的故事。学期内,队伍响应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队员们立足往年社会实践的丰富经验,将目光更多地投注到周边社区群众的“心坎坎”上,组织了“清明缅怀先烈”、“爱心助力食堂清洁”、“全民健步走”等活动。通过这些义工活动,不仅服务了周边社区,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也促进了朝霞成员之间的互相了解、熟悉和磨合,提升了团队凝聚力与工作效率。

2.jpg

植树节义工活动

  在筹划暑期支教活动时,队伍将目光再次投向了偏远的山村地区。四川省阿坝藏羌自治州黑水县色尔古镇曾与朝霞行动展开合作,实践队队员为当地学生们带去了一节节生动有趣的课程,在欢声笑语中帮学生们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今年,朝霞行动将继续与色尔古镇合作,展开公益实践活动。上次支教活动结束后,支教地周边的地渔村、五里村村民都表示很希望队员们能去到他们那里支教。本着增大支教辐射面,使更多孩子走进支教课堂的目标,朝霞行动首次尝试在色尔古镇的两个村里开展支教活动。同时,队员们也将首次前往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铜钱关镇的义工家园进行支教,希望能在不同的地方获得新的感受,给贫困地区的孩子带去属于朝霞的温暖。受河南洪灾影响,原定前往河南开展支教的分队改变计划,出于对灾情的担心和对同胞的牵挂,经行动队一致决定,将支教改为线上洪水灾情调研。队员们虽不能切身出一份力,却可以总结灾情,为大家提供抗灾参考。

3.jpg

朝霞行动2021三支分队的成员们

  7月7日,第一队成员出发,前往四川阿坝色尔古镇。队伍共8人,分为两队,同时在色尔古村、五里村两地的党群服务中心给山区的小朋友们上课。另外,为充分发挥文化“扶志”又“扶智”的作用,响应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号召,队员们逐个了解学生及其家长的普通话水平并举办了推普讲座,为他们介绍学习提高普通话的规律与技巧。7月20日,支教活动顺利结束,队员们带着收获与不舍离开了阿坝。

4.jpg

阿坝分队的队员与孩子们

  7月24日,第二队成员出发,前往陕西旬阳义工家园。队伍共14人,分成幼儿园及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和初中组,以辅导作业为主,同时开设一些趣味课程。7月30日,受疫情影响,队员们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及防疫部门,提前终止支教活动,并及时商讨应对之策。最终决定捐赠图书百余本,用原定的支教经费成立朝霞奖学金,以鼓励学习有突出进步的孩子们。

5.jpg

离别时陕西分队的队员与孩子们一起合影

  此次支教活动立足于阿坝和旬阳两地教育资源受限的现状,旨在通过较为系统的党史教育,让他们认识到生活变化与党和国家的关系,培养其家国情怀,使其对学习和生活拥有更大的格局;通过讲述祖国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分享队员自我经历,开拓孩子们的视野,使其坚定走出大山,拥抱未来,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大理想。尽管两队支教地点不同,时间不同,但正是基于“拓宽视野,改造思想”的总体目标,各分队有条不紊地开设各种特色课程和活动,完成了方向鲜明又独具创新性的支教实践。同时,队员之间也相互交流课程内容,分享经验心得,以红色接力等方式进行联动,让两地孩子一齐倾听党史故事,一齐歌唱祖国赞歌,一齐写下小小心愿……

6.jpg

孩子们自己动手组装实验道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增强孩子们的爱国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两队从不同角度开设了别有特色的党史课。因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曾途经阿坝黑水,四川分队的队长刘天驰就地取材,从红军长征的“吃”出发,金色的鱼钩、倔强的小红军、半碗青稞面……一个个经典的长征故事在刘老师的讲述下栩栩如生,引导孩子们去思考感悟故事背后的精神与品质,受到了孩子们的一致喜爱;陕西分队的党史课主要针对初中的学生展开,队员张皓翔以过去清政府昏庸无能、中国内忧外患、百姓民不聊生的历史节点作为切入,与建国后我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进行比较,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上复兴富强道路的曲折又壮丽的历史。当记忆穿梭百年,更能体会今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7.jpg

党史课上孩子们神情专注

  颂歌献给党,齐唱大中国,歌声飘扬,美好的祝福寄往灿烂的明天。“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悠扬的歌声分别响彻在阿坝和旬阳的天空之上,或许有的孩子不太会唱,但他们全都目光坚定望向前方,在他们心中,党是放在心中敬爱的,国家是放在心中守护的。

  启发创造,恣意表达,美术是记录精彩瞬间的胶卷,也是诉说内心思绪的便签。阿坝州有着来自不同民族的学生,队员们便让孩子们画出自己心中的“民族大团结”,孩子们稚嫩的画风下是鲜活的想象力,简单的画面无不反映出他们对今日民族团结纯粹而阳光的认识,青春的朝气让我们不禁畅想起祖国光明的未来;陕西分队选择让孩子们洞察日常美好,绘之以画笔,天马行空的想法在鼓励下被勇敢地表达出来,他们沉浸其中,享受绘画的过程,队员们也感知到了孩子们的热忱之心。

8.jpg

孩子们齐绘心中的民族大团结

  朝霞行动今夏的支教活动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获得了家长们的支持,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色尔古镇政府特意寄来锦旗向队员们表示感谢,并与朝霞行动签订了基地协议,队员们对此也深感荣幸。

9.jpg

队员们收到了支教地政府寄来的锦旗

  在调研方面,阿坝分队的队员们耐心了解当地孩子们的家庭、性格以及普通话水平等多方面的情况,通过分析数据,完成了关于色尔古镇儿童家庭情况与性格特征的调研以及对该镇居民普通话使用情况的调研。陕西分队在支教期间走访周边地区,深感于这个小山村里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对铜钱关镇的发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队员们采访当地居民,结合网上现有资料梳理出铜钱关镇多年来的变化,提出了使其获得更好发展的建议。鉴于7月中旬河南的汛情,第三分队决定以此开展线上调研,在各自家乡了解更详细更真实的抗洪故事,感悟国家在面对重大灾害时展现的精神与力量,齐心完成了对河南极端天气下的受灾情况的调研。

10.jpg

队员们开展推普宣传及调研

  在团队风采与产出方面,朝霞行动入选电子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团队、“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团队、四川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共计发布支教相关文章27篇,其中官方媒体报道16篇,支教视频12个,累计播放量突破5000,点赞数超过400,撰写调研报告4篇。

4785a84a4ba96a8c58faaa0f16ec8ebc_59c90.p

4a8b247008ca2da308a0c9bf6a407481_59c90.p

朝霞行动支教记录向视频

  公益无止境,善行常有时,岁月弥珍贵,朝霞更长青。朝霞行动,公益永不停歇,阳光照耀的地方,我们在行动。


编辑:郭嘉琪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