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悟思想·重践行”基层调研队深入调研八一起义总指挥部遗址
文:袁文皓、赵松晨、王雅琦、王昊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1-09-23 3341

  为庆贺党的百年华诞,深耕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悟思想·重践行”基层调研队于8月12日来到南昌八一起义总指挥部遗址开展调研,学习革命精神,继承先辈传统。

  八一南昌起义,又称南昌起义或者八一起义,指在1927年8月1日中共联合国民党左派,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部分国民革命军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的武装起义。起义由周恩来、贺龙、李立三、叶挺、朱德、刘伯承、谭平山领导。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6月30日的建议,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从此,8月1日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1632215912(1).jpg

实践队在纪念馆

  调研队成员们了解到,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国各地博物馆、纪念馆创新教育形式,从线下到线上,策划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社会教育活动。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紧跟形势,发挥团队作用,将线上研学活动打造得新颖丰富,为纪念馆运用新媒体技术开辟社会教育活动探索了新路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八一馆虽然停止对外开放,但在微信公众号线推出“最美战疫声”以及“画”说战疫之路等系列节目。为了满足不同观众的参观需求,八一馆借助新媒体平台实现一部手机就可以畅游纪念馆,推出“云游八一建军的那些事儿”系列内容。由讲解员原创动画形象“小军军”带您走进展馆内了解珍贵的历史文物,如:周恩来的毛毯、朱德的手枪、八一起义歌等,重温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感受革命情怀。

  此外,在和八一馆工作人员的沟通中,成员们了解到八一馆还与多家媒体合作,运用5GnLive平台进行互动直播, 由讲解员带领大家走进军旗升起的地方,探秘江南百年豪华大旅社,通过直播平台播出,让参观者隔着屏幕享受一对一沉浸式参观服务。同时八一馆结合时下最流行的网络直播方式,不断创新红色历史传播方式。端午节前夕南昌市人民政府与媒体平台合作的云游英雄城直播活动,首站就设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市副市长李松殿亲临直播现场,为大家讲述英雄城南昌的故事,观看量超300万次。利用这次机会,八一馆还开展了《我是非遗传承人纪念馆里过端午》主题研学直播活动,一小时间内有40多万观众在线参与。

1632216031(1).jpg

纪念馆内陈列

  进入新世纪以后,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建筑遗址的保护工作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为了更好地保护八一起义建筑遗址,八一起义纪念馆根据上级要求,启动八一起义遗址长期保护规划的制订工作,在全面研究八一起义纪念馆提供的档案资料后,多次实地调查,编制出八一起义遗址长期保护规划。规划草案经南昌市规划局组织专家评审后顺利通过,报送上级,从而使八一起义建筑遗址在今后较长时期内有了一个科学的、合法的保护依据。

  通过这次深入调研,成员们回顾了八一南昌起义的历史经过,同时也了解到进入新世纪以后,纪念馆的陈列方式、宣传模式、教育活动开展都有了更加新颖丰富的形式。纪念馆与时俱进,通过与新媒体结合的方式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展现在我们面前,也让青年党员明白牢记历史,缅怀先烈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曾经的硝烟虽已成为历史,但英雄先烈们崇高的品格和不屈的意志却在华夏大地筑起了一座座精神的丰碑,令后人为之振奋鼓舞、肃然起敬。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