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红星新闻:​电子科大校长的“开学第一课”:学会大气、抛下杂念、理清本心
文:李宇欣 图:邝俊 王铁霖 万梓辰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9-13 2392

9月2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在清水河校区体育场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校长曾勇为5000多名新一届本科生致以新学年的开学寄语:不要在意一分一试的得失,要学会大气,抛下杂念、理清本心;不要为了所谓的利益竞争陷于“内卷”,浪费生命;更不要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61308c543a864.jpg-cdsb.compress.watermar

公布男女生比例4.53:1

希望更多女生报考电子科大

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了5014名本科生成为电子科技大学的新主人。

61308c5456d18.jpg-cdsb.compress.watermar

这5014名本科新生中,男生有4108名,占82%,女生有906名,占18%,男女生比例4.53:1。

曾勇十分幽默地表示,今年的男女比例,相比去年小幅“恶化”,“我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女生报考电子科大,这样成电的男女生比例就可以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更加匹配,在成电校友将来贡献的技术和产品中,就会有更精美的创造。”

在介绍新生情况时,曾勇特别提到了两位新生。一位是来自安徽宿松县的李冯潇骁同学。潇骁同学的父母都是优秀民警,2017年父亲因公牺牲后,他与母亲相互鼓励,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他一直记得父亲说过的话,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今年暑假,他还参加了当地的防疫抗疫工作。高考填报志愿时,他选择了航空航天学院,希望将来投身空天事业,像父亲一样,为人民服务,为国家作贡献。

曾勇提及的另一位学生是英才实验学院的简芸琦同学,高考分数679分,是学校今年在川录取的最高分。简芸琦表示,自己从小就有一个科学家梦,希望通过在电子科大的学习和成长,实现自己的梦想。

提倡通识教育

始终保持一颗好奇之心

典礼上,曾勇还以成电已故老科学家、被誉为“中国功率半导体领路人”的中科院院士陈星弼先生的故事,勉励同学们始终保持一颗好奇心,动脑与动手相结合,敢于探索、善于发现、勇于创新,将来成为工程科学的发现者、核心技术的发明者、工程系统的创造者和商业价值的实现者,造福千家万户,为社会作出贡献。

61308c544f3dc.jpg-cdsb.compress.watermar

同时,曾勇还着重提到了陈星弼先生特别提倡的通识教育:一是道德教育;二是文艺熏陶,包括文学、音乐等;三是哲学,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曾勇说,陈星弼先生曾告诫教育同仁,通识教育不是培养出一毕业就能用的人才,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其创新性和贡献要突出得多。

因此,陈星弼先生一直倡导学生应多看看世界名著,包括莎士比亚、托尔斯泰、果戈理等文学巨匠的著作,看看科学家的传记,诵读《兰亭集序》《岳阳楼记》《出师表》,从这些传统名篇中感受知识分子对国、对民强烈的使命感,树立远大理想、为国奉献的情怀。

不陷于“内卷”

不要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告别中学、离开父母,翻开大学的新篇章后,曾勇希望同学们能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注意锻炼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自制力和面对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同时,住进宿舍,开启集体生活,他希望大家要相互关心、与人为善、学会分享、懂得感恩。他表示,大学四年是同学们“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同学们在人生探索、欢乐与痛苦的分享交流中,甚至争执冲突与谅解中建立的友谊,将伴随一生。

61308c5457faf.jpg-cdsb.compress.watermar

曾勇也提醒学子们,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存在差异,每一门课程不仅是知识的有机体系,更是培养思维和学习能力的重要媒介。他希望同学们挑战性地学、创造性地做,培养终身学习能力,学会自主学习和探究式学习,让学习不仅是勤奋和责任,更是发现和创造的快乐历程。“不要在意一分一试的得失,要学会大气,抛下杂念、理清本心;不要为了所谓的利益竞争陷于‘内卷’,浪费生命;更不要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倡议学生们积极参与成都大运会

除了学习,曾勇也强调了身体的重要性。“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曾勇表示,所有梦想抱负的实现都有赖于好的身体,没有身体这个“1”,其它都是“0”。锻炼身体是大学生活不可分割的部分,希望同学们掌握一到两项终身喜欢的运动,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61308c544ff28.jpg-cdsb.compress.watermar

不久的将来,成都将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曾勇希望同学们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盛会,“衷心祝愿同学们拥有善良、正直和勇气,保持好奇和热情,以开放的心态探寻人生的意义,开启大学的探索、发现和创造之旅。”

红星新闻记者 李宇欣 摄影 邝俊 王铁霖 万梓辰


报道链接: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2109/8d0d1f7f6365bc2c10030f9bfd29bd0b.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