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亚非书记为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文:王晓刚 学工部 图:学工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07 5270

9月3日,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以“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为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5100多名本科新生共同聆听。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学院师生在分会场收看了课程直播。

4ad58bbad8223bbbf98ad57a32c39b51.jpg

74485ded24e72483613a3b02e3aca1dd.jpg

王亚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中国青年和中国共产党”讲起,对“成电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学在成电’的主要目标”“怎样实现自己的目标” 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引导同学们在开启人生新的征程之际,进一步读懂成电、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王亚非祝贺同学们成为成电大家庭的一员。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学们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进入成电,翻开人生新的一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个重要意义,对当代大学生来讲,我们可以从中国青年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中来深刻把握。百年前,青年力量开启了民族崭新征程;百年间,青春接力铸就了大党的百年辉煌;新起点,民族复兴伟业呼唤青春担当。他希望同学们深入了解学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了解学校的奋斗目标,了解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想清楚“到大学来做什么?”“新时代要成为什么样的成电人”。

b091c1d9a752f56580ec624ee81123f0.jpg

e39be08564955974c686b8799f9fdc40.jpg

ab4c9d13ee917e4b787a9c3e94e84128.jpg

00884530d1ceebd3b7214586e77f3c22.jpg

王亚非向同学们介绍了成电的光辉历史,并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重要进展。他说,学校能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关键在于传承和发扬成电精神。希望同学们传承和弘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树立兼济天下的远大志向、追求卓越的崇高目标,培养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争做时代新人。面向未来,王亚非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以及大国兴衰的历史和世界工业革命对人类历史的深远影响,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全面解读了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愿景目标和总体发展战略。他指出,成电的使命就是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成电力量。

谈到“学在成电”的主要目标,王亚非说,学校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具有家国情怀、全球素养、扎实基础、知识综合与创新能力,未来能引领科技前沿、经济社会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主要体现在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他结合我国知名卫星导航系统总体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校友的故事,以及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状况等案例,阐释了知识、能力、素质的内涵和要求,并勉励同学们一定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要相信自己、相信学校,要充分利用学校搭建的平台,珍惜大学时光,让自己的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5dc5cc1a6f0e3bc2f3243bd6335bebe9.jpg

8529da7ba64f5efbff837bd5811db364.jpg

21f141e3d762571f33e1c3d968378f44.jpg

作为新时代的成电学子,下一步该怎样做,才能实现这些目标?王亚非建议同学们:一是要有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二是要着力培育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把个人对事业的热爱追求与爱国情怀结合起来,同时要积极拓展国际视野,吸收人类文明精华;三是要自主性地学、创新性地学、研究性地地学,学会多问“为什么”,既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不断培养自学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实践能力;四是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学会合理地选择和放弃,认真规划好、安排好自己的大学时光。

最后,王亚非强调,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对青年的寄语,大力弘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通过自己的勤奋、智慧和努力,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思政第一课”让同学们很受启发、备受鼓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武生昊同学表示,听了王亚非书记的报告感到很振奋,一代代成电人的奋斗和担当,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王书记对同学们的建议让自己对成电青年的职责任使命、对怎样过好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资源与环境学院朱林峰同学表示,王书记的报告是自己从高中生转变为成电人的重要一课,自己将牢记成电的初心使命,牢记“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坚持“学在成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公共管理学院王辰欣同学表示,深入了解了成电的辉煌历史,为自己作为成电的一员感到自豪和骄傲。有幸成为成电人,青春奋斗正当时,我们要勤奋学习,“学在成电,强国有我”。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