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旗飘扬】打造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计算科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纪实
文:张娇 图: 来源:数学学院 时间:2021-09-02 74245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新闻中心推出“党旗飘扬”系列报道,深入挖掘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和学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基层组织和先进个人发挥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的事迹。本期“党旗飘扬”报道聚焦数学科学学院计算科学系教师党支部的举措和成绩。

  支部简介:数学科学学院计算科学系教师党支部2017年6月成立,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教师党支部。支部现有共产党员14名,其中国家青年人才1人,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后备人选6人(占支部总人数50%),成都市高校创新创业人才1人,5人为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奖团队的骨干成员(占团队总人数的50%)。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数学科学学院计算科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加强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形成符合学院实际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把工作室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

集体照.jpeg


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工作室以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为抓手,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并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业务工作开展研讨,不断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员政治觉悟。

红色学习.jpeg

  工作室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形式,提升活动内容吸引力。开展形式既有理论学习,也有相对活泼的集中观影、知识竞赛、在线学习讨论等。学习内容以党建引领,以业务为载体,促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融合。比如,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同志可以畅谈教学工作体会、科研工作感悟及育人心得等。通过不断丰富形式,精心设计内容,党员同志参与主题党日活动的积极性持续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组织生活会.jpeg

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拓展思想政治工作

  工作室党员教师长年扎根教学一线,承担的课程门数多且类别全。党员每年人均课堂授课学时数超过200学时,包括数学专业课、面向全校大面积理工科学生的数学基础课程、实验课以及数学学科相关竞赛课程等。党员们以课堂为主阵地,人人开展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并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专业教学中,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育人。

  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示范性“课程思政”课程。荆燕飞主持的“漫话数学建模”课程入选四川省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何国良主持立项了校级教改项目“《数学建模》课程思政建设”。

  打造金课,支部党员主持或参与建成了一批一流课程。汪小平参与建成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线上)《微积分》,主持建成了四川省第二批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微积分》;李良参与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主持的课程《Linear Algebra》入选高教社首批国际平台课程;吴磊主持建成了四川省一流课程《软件工程》。

  支部党员教学能力持续提升。2020-2021年度,王博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五粮液本科教学奖教金——教学改革创新示范奖”二等奖;荆燕飞获电子科技大学“首届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首届校级课程思政微课大赛”二等奖;何国良获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吴磊获电子科技大学“腾讯奖教金优秀教材”二等奖;李厚彪获“五粮液本科教学奖教金——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奖”;杨鹏获“成电创新教学示范奖”一等奖等。

以学科竞赛为平台,打造育人新载体

  工作室通过学习研讨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我校学科特色,逐渐探索建立了具有“成电特色”的以学科竞赛和学术科研为载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ACM1.jpeg

  以学科竞赛为载体,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工作室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工作。校数学建模创新中心的11位指导教练中,6位是工作室党员;校ACM集训队的2位教练均为工作室党员。作为竞赛教练,工作室党员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言传身教,树立先锋形象,立起先进标尺,在学生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广大师生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近年来,以工作室党员教师为中坚力量的学科竞赛组构建了完备的“以赛促教” 平台体系,形成了一套系统、高效的训练体系,指导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如数学建模的“满奖”和先后多次获得美赛最高奖 (Outstanding Winner) 、2020年第45届全球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获金牌10块、银牌7块等成绩。

  以竞赛为牵引,实现竞赛课程化。以工作室党员教师为中坚力量的数学建模创新中心面向全校开设通识课《数学与创造力》《漫话数学建模》《数学建模》,以及素质教育选修课《数学建模基础》《数学建模方法》《数学建模实验》等,每年受益学生超过2000人,为其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以学术科研为载体,激发学生专业潜能。工作室党员教师是学院“积分/微分方程数值解及应用”和“数值代数与科学计算及应用”两个科研团队的核心力量。党员教师以学术导师的身份帮助和指导有科研潜力的本科学生,并精心设计和组织既跟上时代需求又有较高学术含量的活动,在学生中营造学术氛围,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党员在学术追求和学术品德上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吸引非党员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引导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