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蝉联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最高奖
文:张萌洁 图:大赛组委会、参赛团队 来源:软件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21-08-25 4962

  8月24日,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江苏无锡圆满帷幕。来自我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共8支队伍,经过激烈的西部区域赛晋级全国总决赛。最终,“归家行动指挥中心”和“芜湖起飞干饭”两支队伍勇夺总决赛一等奖,三支队伍荣获总决赛二等奖,三支队伍荣获总决赛三等奖。这是我校继上届大赛夺得最高奖后再次蝉联最高奖,我校也是最高奖获奖数最多的高校之一。

2.png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始创于2008年,由国家教育部、商务部两部委联合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年度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领域的创新、创业赛事,也是教育部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的国家级赛事,进入我校推免生综合测评成绩竞赛加分项目。大赛分为两个大类,分别是企业命题类和创业实践类。

  本届大赛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继续沿用“线上+线下”模式组织举办,吸引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663所海内外院校的6750支团队参赛,报名院校数量、院校层次及覆盖师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3.png

  我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归家行动指挥中心”团队的企业命题类参赛项目《归家行动-智能救援指挥系统》聚焦为以蓝天救援队为代表的民间公益救援队,打造一款以算法驱动的智能救援指挥系统,分别针对指挥中心、救援队员、家属三方提供相应软件,实现智能化、流程化、标准化、便捷迅速的联动救援,抢占老人走失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提高救援队伍效率。

4.png

  来自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芜湖起飞干饭”团队的企业命题类参赛项目《高级计划与排产平台》是为了解决制造业中工序调度问题而设计的软件,采用自主设计的启发式复杂优先调度算法,兼顾排产速度与效果。平台提供数据管理、插单、手动调整、时段设置等实用功能,建立了资源甘特图、工艺树、数据统计集成的可视化方案,具有轻量化、效果好、便捷易用、功能丰富等优点。

1.png

  本届大赛于2020年底启动,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作为本赛事校内组织承办方,在教务处等部门大力指导支持下,积极组织各学院学生团队参赛,组织校内专家评审对参赛作品进行多轮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不断打磨作品。在线上答辩中,选手沉着冷静,充分展现项目的创新点,展现了成电学子的风采,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近9个月的赛程,我校共组织31支队伍参赛,在西部区域赛中获奖15项,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奖8项,获奖数创造了我校在该项大赛中的历史最佳纪录。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长期坚持将学科竞赛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用”的理念,依托大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同时不断摸索新的教学模式,促进学院课程不断改革与创新,提高学生的科研学术以及工程实践能力。


  相关链接: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


参赛类别

  作品名称

     参赛学生

 所在学院

 奖项

企业命题类

归家行动-智能救援指挥系统

郑博文、袁昊男、谭沸泓、吴邦彦、吕烈羽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一等奖

企业命题类

高级计划与排产平台

王问骁、秦墨涵、薛波、刘云峰、白昊鹏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一等奖

企业命题类

基于手势识别的会议控制系统

王辰、李展、唐龙翔、李渊明、刘洪达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二等奖

企业命题类

轨道交通智慧客流分析预测

王愉茜、陈金刚、陈慧

数学科学学院

二等奖

创业实践类

数字模拟训练系统

张文博、陈艺丹、陈东、李笑也、李志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二等奖

企业命题类

基于手势识别的会议控制系统

栗维鸿、甘云荟、林麒、周啸宇、方瑞懿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三等奖

企业命题类

基于区块链的学位学历认证管理系统

高凡、宋晓龙、王兆楠、胡艺、赵心晨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三等奖

创业实践类

Scissorhands剪刀手

向芝莹、梁淇奥、何震宇、杨若辰、蒋新科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三等奖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