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旗飘扬】信息与通信党委通信抗干扰教工一支部:构建“四好”支部,建强战斗堡垒
文:通信抗干扰教工一支部 新闻中心 罗莎 来源:信通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1-08-19 75271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新闻中心推出“党旗飘扬”系列报道,深入挖掘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和学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基层组织和先进个人发挥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的事迹。本期“党旗飘扬”报道聚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通信抗干扰教工一支部的举措和成绩。

  支部简介:信息与通信党委通信抗干扰教工一支部成立于1997年1月,现有党员26人,现设支部书记1名,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律委员各1名。支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不忘初心、立足科技、服务国防”总体思路,深入扎实开展“对标争先”建设,以示范创建“思想政治好”“科学研究好”“人才培养好”“服务能力好”的“四好”党支部为抓手,通过目标导向与制度建设并举,着重提升党建质量,把典型带动作为重要推动力,实现支部突破科研成果、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优化人才队伍的发展目标,形成了“思想政治过硬、业务水平突出、奉献意识浓厚”的支部风貌。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努力做到“学习内容与提高思想素质相结合,学习形式与提高实际工作相结合,学习效果与提高工作效率相结合”的“三结合”。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支部坚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习研讨、心得展示、谈心谈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如何建设重点实验室”,“国防精神”党课;前往郫县青杠村做环保志愿者;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要学党史”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党员教师的政治素养。发挥政治把关功能,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筑牢课堂、讲座论坛和网络三大阵地,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把入口关、考核关,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力度。

1-1.jpg

支部进行理论学习教育

 2.png

实践教育活动

  注重队伍建设,提升支部战斗力。除建强支部班子外,支部还建强党员队伍。支部成员主要由中青年教师构成,包括欧洲科学院院士、国家级专家、科研教学骨干教师等,是一支成熟稳定且富有朝气的队伍。结合支部党员队伍特点,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引擎,引导党员拼搏奋进、建功立业,激励党员教师在各自的岗位上开拓创新、勤奋工作,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

  加强机制建设,抓规范强队伍。支部重点推进“三会一课”制度,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打造“云学习”制度,加强党员的学习和互动。加强师生共建,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共同推进学校党建工作新思路。

3.png3-1.png

师生支部共建

立足通信技术,夯实基础强科研

  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防建设。支部围绕国家网络信息领域的重大需求,积极投身国防建设,在关键领域勇担重任、攻坚克难。全方位承担各领域计划任务,牵头(或参与)申报超过120项“十三五”各类计划,迄今超过80项立项。

  加强产学研平台建设,提升科研国际化水平。支部以建设“开放型、有特色、高水平”世界一流研究中心为目标,努力提高对外交流合作层次,聚焦联合培养,科研平台产学研结合与走向国际化并重,逐步建立人才、项目、基地一体化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体系,塑造“先进无线通信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两个国际合作品牌,进一步提升电子科技大学在通信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坚持立德树人,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支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对师德师风常抓不懈。树立守规矩、讲规则、重规范的“三规”意识。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内培”成效显著,培养通信领域拔尖人才。深层次参与本科研究性课程建设与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5门研究生课程获得学校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立项支持。1门课程获得校级研究生教研教改项目立项支持。

党员典型带头示范,人才科研结硕果

  创先争优,支部战斗堡垒凸显。支部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强化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形成支部对党员有效监督、指导和考核。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引擎,选优配强支委,创新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引导党员拼搏奋进、建功立业。近两年来,支部获电子科技大学“先进党支部”和学院“先进党支部”。

  勇当先锋,党员典型带头示范。结合科研团队优势,组织负责人和党员骨干带领团队成员立足岗位,带动全体教师立足教学、科研积极贡献力量,党员教师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成效显著。党员教师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勇攀学术高峰,积极发挥学术影响。2018-2019年,李少谦同志担任IEEE成都分会主席,领军人才发挥国际引领作用。

  思政育人,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支部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学生为本,推动教师实现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相得益彰。组织动员党员教师深层次参与英才学院、格拉斯哥学院、信通学院等本科生培养。党员教师将研究成果反哺教学,注重将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指导学生参加电子设计竞赛,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超过60余人次。

  领航事业,国防科研成果丰硕。支部强化党建引领,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彰显担当。立足国防特色,党员教师牵头或参与国家“863”和重大专项,为华为5G编码国际标准做出突出贡献,获评“华为无线优秀合作项目奖”,全面参与国家科技部6G研究工作。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科技强国”、“科技兴军”等重要发展目标,持续增强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扎实科研基础、创新突破核心前沿,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行使命,建立国家级国际科研与人才交流的合作平台,成立“四川省太赫兹通信工程研究中心”。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