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首届“数字人文菁英训练营”开营
文:李彦霖 图:李彦霖 来源: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时间:2021-07-12 4307

  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策划和筹备,7月8日上午,由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数字人文菁英训练营”正式开营。

WechatIMG831.jpeg

  数字人文菁英训练营依托于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聚焦交叉学科视野下的创意设计人才的培养。训练营将对来自公管学院、外国语学院、计算机学院以及校内其他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生进行“信息技术+ 社会科学”跨学科知识和能力的训练,使同学们在项目策划、创意设计、程序开发、虚拟漫游、数字传播等方面具有文献研究、论文写作、创意策划和项目研发的能力。本次培训将邀请数字人文领域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和案例分享,同时将联合字节跳动公司、省非遗保护中心以及校内外多个文化机构开展实训等活动。

  开营仪式上,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中心主任谢梅教授介绍了举办数字人文菁英训练营的目的和意义。目前数字人文学科在国内,尤其是在西部尚处萌芽阶段,还有大片的空白等着我们去填补。希望依托我校学术资源优势探索联合培养,做这条道路的先行者、开创者,为国内正在蓬勃发展的数字人文研究以及相关人才培养贡献成电力量,占领西部高地。

  公管学院副院长杨菁、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文宇、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邹涛、教务处彭晓丹老师先后致辞。他们表示,当前是一个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时代,希望能借这样的平台探索新工科、新文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共同努力,成为数字人文学科领域的开创者和探索者。

  开班仪式结束后,原四川省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专家王嘉陵老师带来主题为“古籍基础知识及古籍的保护与传承”的“第一课”。

WechatIMG836.jpeg

  从古籍的起源到古籍的数字化保护,从甲骨文的发现到雕版印刷术的革新,在王嘉陵老师生动的讲述中,同学们穿越千年的时光,触摸历史的脉络,回望我国古籍传承与保护的曲折历程,探索未来借助先进技术的古籍数字化保护道路。

  “今天我们把古籍列入数字人文的项目,也将为古籍的研究和利用开启新的视野,增添新的工具,带来新的方法。保护古籍,倡导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我们也应有世界视野,让古老的传统典籍融入多元的现代世界潮流!”王嘉陵副馆长在讲座中反复强调,古籍的数字化保护是数字人文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以古籍数字化保护的案例分享作为数字人文精英训练营的开篇,既有人文社科领域的文化沉淀,又融合了科技与技术的创新。

  来自公管学院的董紫怡同学聆听讲座后说:“王老师的讲解让我感受到了一辈又一辈人对古籍保护事业的敬畏与热爱,也明白了自己在数字人文学科的学习中应当承担的责任。”来自计算机学院的段雅俊同学表示,非常敬佩古籍管理工作者先“沉”下去,再潜心研究的工作态度。

WechatIMG837.jpeg

  7月8日下午,首期数字人文菁英训练营的学员们“趁热打铁”,针对数字人文学科项目推进所需的技能进行了专业培训。当日的专业培训课程包括新闻写作、数据挖掘和爬虫、3Dmax案例实操等内容。据了解,本次数字人文菁英训练营注重案例分享、理论讲座和实训实操相融合的培养模式,在邀请数字人文领域知名专家开展学术讲座之余,还设置了个性化、针对性的专业培训课程,以期学员能够以更充分的知识技能储备进入到数字人文相关的项目研发中。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