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网:走进中国,就知道中共为什么“能”!(“老外”这样看中共)
文:贾平凡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6-24 1847

1624303793879_1.jpg

电子科技大学生命学院中国—古巴神经科技转化前沿研究联合实验室主任 佩德罗-瓦德尔斯


开栏的话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成立100周年华诞。百年光辉岁月,百年光荣梦想。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不懈奋斗,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并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有这样一群见证者和参与者,他们是从世界各地络绎不绝走进中国的国际友人。到中国旅行、工作和生活,使他们拥有多重身份:在中国人眼中,他们是亲切友好的外国朋友;在亲友眼中,他们是了不起的“中国通”;在国际社会,他们是离中国最近的观察者。中国的发展状况如何?中共的执政能力如何?他们很有发言权。

  本报从今日起推出“‘老外’这样看中共”专栏,采访在华定居或是到过中国的外国友人,请他们讲述自己接触和感受的中国共产党和亲眼所见、亲身经历的中国故事,畅谈对中国的美好期待和真挚祝福。


中国成就证明社会主义是可行的

  ■ 讲述者:电子科技大学生命学院中国—古巴神经科技转化前沿研究联合实验室主任  佩德罗-瓦德尔斯

  我于1950年3月12日出生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11岁前,我和家人一起生活在美国。

  我父母都是古巴共产党人,非常钦佩中国革命。我父亲是一名杰出的医学专家。我母亲是一名语言教师,后来成为古巴语言大学的校长,曾向第一批驻古巴的中国外交官教授西班牙语。我的叔叔劳尔·巴尔德斯-维沃是古巴革命领袖,在上世纪50年代初访问中国,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在这种家庭氛围的濡染下,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解中国。在父母的鼓励下,我很早就阅读了诺尔曼·白求恩的传记,深受启发。

  1969年,我就开始和来自墨西哥、美国的一些科学家合作,使用计算机对大脑神经活动(EEG)开展研究。1987年,在我的孪生兄弟米切尔博士的指导下,我和中国科学家一起发表了一些论文。1990年,米切尔和我共同创立了古巴神经科学中心。同年,为进一步推动古中合作,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并将一些国外的计算机化脑电图系统最早引入中国。期间,我到访了北京市和西安市。在美丽的古城西安,我被邀请担任首届中国计算机化脑电会议的国际主席。

  由于对中国的文化、历史和革命传统充满向往,我早就期待访问中国。到访中国没有让我失望,遇到的人们都很友善、吃到的食物都很精致、交流的科学家和医疗专家都富有创造力。

  2000年,我应邀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工作,和中国科学家的交往更加密切了。随后,我被聘为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自那以后,我每年都在中国待更长时间。自2015年起,我担任起中国—古巴神经科技转化前沿研究联合实验室主任一职。现在,我定居四川省成都市。我的实验室已经毕业了27名硕士和博士。

  我的人生目标是发展科学,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中国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力和许多伟大的科学家,我与他们都有很好的互动。近年来,我一直在中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一起工作。我们创建了中国—加拿大—古巴神经技术项目,致力于开发检测世界各地脑部疾病的方法。现在,我们正在研究新冠病毒对大脑的影响,还组建了全球大脑联盟。

  古巴和中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两国都曾遭受外国侵略,都是从非常低的经济发展水平起步,都在为本国人民争取利益的过程中取得显著成就。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走得更远,值得古巴学习。古巴在生物技术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步。两国的交流是互利共赢的。

  中国社会充满发展活力,为消除贫困付出巨大努力,并成功跻身全球经济发展前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将国家集中规划引导经济发展与市场力量自由发挥适当结合起来,上演了迄今为止最令人震惊的经济奇迹。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确实是可行的。

  我曾有幸受邀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我的结论是:中国是一个未来发展道路明确、以科学原理为导向、以造福世界和全人类为目标的国家。


报道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1-06/22/content_3054761.htm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