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新工科教育学生作品展
文:岳萍 图:岳萍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1-06-24 3952

  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持续走向深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教学规划与实践中积极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践行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E3”。在本科培养课程体系中扎实建设始于新生、贯通四年、逐级挑战的新工科项目式课程体系,全面重构以“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核心的课程内容与教学模式,6月22日下午,机电学院举办新工科挑战性项目式课程学生作品展,面向全校师生进行交流和成果展示。

0.jpg

  本期展示涉及机电学院建设的《机械工程自动化综合实践》《嵌入式系统设计》《创新思维与实践》《成电英才创课》《工业控制器应用实验》《电路设计与制作》等10余门挑战性项目式学习课程中来自学生创意及制作的作品共计29个项目。

11.jpg 12.jpg

  在《机械工程自动化综合实践》课程挑战性项目中,学生们围绕“老年人关爱”主题设计开发制作的“手势体感迷宫”、“益智训练桌上弹球”、“手持防抖饭勺”、“洗澡精灵”等作品,表现出了同学们独特的创新意识和扎实的工程自动化综合实践能力,更体现出尊老爱老的情怀。

3.jpg 2.jpg 1.jpg

  “管道巡检机器人”、“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自动盖章机器人”等一系列不同用途的机器人及电气类作品展现了机电学院机电结合的智能制造及机器人特色培养方向;

4.jpg 5.jpg 6 新.jpg

  “成电英才创课”是一门创新创业核心通识课程,该课程在教学团队的指导下,引导学生探索完成结合工程设计、电子信息技术、美学、商学等多学科领域知识的实用产品设计、实现及商业计划的全流程课题。该课程产出的学生作品“迷你函数发生器”、“可穿戴式鼠标”、“健身用发电机”等创意设计的作品展现了课程通过体验式的教学,传播创客文化,进行创客思维训练的教学目标。

7.png 9.png 8.png

  在展示现场,指导老师和项目组同学向前来参观的师生介绍了作品的原理及实现流程。同学们表示在挑战性项目式课程学习过程中,加深了专业知识的理解,锻炼了实际操作能力。参观展示的老师戴上同学们制作的老人关爱游戏穿戴设备,饶有兴致地尝试游戏,表示同学们展出的作品都创意十足,兼具科技和娱乐功能,科学与人文情怀兼备。指导老师表示,课程从学生创意入手,以软硬件实现为课程内容载体,引导学生探索完成一个综合工程设计,推动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创新。整个教学流程从“工程实际”出发,在课程教学活动中践行新工科教育“唤起好奇、激发潜能”的人才培养理念。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