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四川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年会举办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06-03 2168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工作,5月29日,由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指导、四川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以下简称“概论”课)教研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四川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顺利召开。

1.png

  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四级调研员王艳丽,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北京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裴晓军,电子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四川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王志强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英教授,四川文理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晓宗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璞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会长唐晓勇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副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四川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商继政教授,成都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刘永志教授以及省内外83所高校500余名“概论”课教师出席本次会议。

2.jpg

  开幕式上,王艳丽调研员向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牢牢抓住研讨会“党史”融入“概论”课这一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主题积极研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理论创新,回答好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电子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四川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王志强教授在讲话中,从更好回应“两个大局”问题、更好解决“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育的期盼与思政课建设尚未满足时代需求”矛盾问题、更好推进思政课教师新老交替三个方面指出了此次会议的现实意义。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会长唐晓勇教授从“人气、福气、底气”三个方面指出了此次会议的规模、召开的契机以及必要性,并希望各位参会专家教师主动学习交流,助力“概论”课与时俱进改革。四川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商继政教授对本届教研会年会筹办情况、内容和教研会事务作了说明。

3.png

  随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研究员作了“边境冲突与中印关系发展困局”主题报告。首先,他以我国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为切入点,指出中印关系是当前中国外交关系中的最大变量;其次,以中印周边环境为切入点,讲述了困扰中印关系发展的几大常态化难题。再次,详细讲述了地缘地形地理与印度国民性关系:自成一体、血性不足、多元共存、惯于等级;最后,分析了中印关系面临挑战的原因,如地缘因素、历史因素、政策因素等,指出了破解中印关系困局的路径、介绍了中印关系发展的未来前景。胡仕胜研究员运用了大量的图表和鲜活的事例,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生动解读了中印关系。主题报告由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商继政教授主持。

4.png

  下午,北京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北京邮电大学裴晓军老师作了“新时代‘概论’课教学方法改革与重构”主题报告。报告由四部分展开,第一部分强调了“为何要办好思政课、如何办好思政课”问题;第二部分指出了当前思政课面临的三个困境:教学理念定位缺乏精确性、课程体系构建缺乏实践性、教学方式安排缺乏时代性;第三部分提出了破解思政课困境的七个方法:继续加大研究零零后力度,精确实现教材向教学转化,积极运用新科学技术手段,深入拓展大学生实践平台,精心打造定制思政理论课,合理加强线上与线下引领,有效促成各环节积极互动;第四部分从五个方面指出了思政课改革的方向:树立一个目标,搭建两个平台,促成三方互动,实现四个转变,推动多方联动。报告内容既有情怀又有深度,引起了在座教师的高度共鸣。主题报告由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奋生教授主持。

5.png

  教研会集体探讨分为经验交流和教学竞赛两个阶段,分别由西华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元全教授和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屈陆教授主持。

6.png

  第一阶段是经验交流部分。四川师范大学戴剑飞教授、四川大学羊绍武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刘强副教授、西华大学尹德志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廖怀高副教授、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郭展新分别围绕《国家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课程建设与支部建设融合推进的实践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建设与探索》《“五步链条教学法”在“概论”课教学中的运用及反思》《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创新》《一定位二拓展三构架四呈现五团队——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的思考与感悟》主题相继作了交流发言,就教学成果、教学经验、教学探索展开了深入交流。

7c8411f4dc4d97a59922d4c7f34e4980.png

  第二阶段是教学竞赛部分。四川农业大学李雕、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张丽丽、西南交通大学刘玉标、成都理工大学范少辰、乐山师范学院张艳沁、西华师范大学岳婷分别围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一化三改映初心》《密切联系群众的传家宝不能丢》《如何理解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的关系?》《谱写人类反贫困的历史新篇章——世界减贫的中国经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依据》主题相继作了教学展示。电子科技大学蒋杰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戴剑飞教授、西南石油大学张莉副教授、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郭展新、成都理工大学吴仁明教授担任评委,西南石油大学张莉副教授作了精彩点评。

3d662e79ad21cb4209d897cd7cada9b5.png

  闭幕式上,作为四川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单位,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作了会议总结。他对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领导,对会务组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不论是主题报告、经验交流还是教学展示始终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主题,会议质量很高,各位专家、教师围绕思政课建设展开了深入思考。希望各高校以教研会的要求为参照,找经验、补短板,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出各位老师政治站位一定要高,不仅要把讲台站好,还要把科研做好。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教研会的顺利召开,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党史”与“概论”课的内在关联,推动高校思政课程建设内涵式发展,实现思政课教育提质增效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希望研究会进一步加强各高校之间的沟通联系,把四川省的“概论”课办得更好、更具特色。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