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院师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21-06-04 1999

  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基础院师生党支部均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为主题开展4月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1.png

  4月29日,基础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张妍宁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邓光伟以1919年至1937年为时间主线,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奋斗历程,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创立及早年革命活动时期是如何排除万难召开党的“一大”至“五大”,学习了五卅运动、北伐战争、南昌起义、八七会议等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重要事件,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经验教训。随后,张妍宁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她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新时代科研工作者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图片2.png

  4月29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基础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巫江主持,支部党员参加会议。

  支部第五党小组代表郝理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三部分,结合党的发展历程中李大钊、焦裕禄等先进榜样光辉事迹,依次阐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内涵思想以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办实事的理念,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支部成员围绕如何传承红色精神以及作为科研人员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等话题,结合自身生活工作经历发表了各自的观点。随后,巫江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全体党员同志要心中有人民、为人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及时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敢于坐冷板凳、乐于做冷板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潜心做基础研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大家共同表示,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史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坚定了在日常生活中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会后,支部成员就五月份党建活动安排展开讨论,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图片3(1).jpg

  4月27日,基础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黄武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会学习。

  黄武林向大家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切实抓好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特别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支部党员应响应总书记号召,增信以强志。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认识,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以大历史观更加自觉深刻认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感性与理性的深层激荡中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随后,第一党小组代表蔡孟轲以红军长征中的会议为主线,围绕会议背景、会议内容、图文史料,开展重温长征主题的微党课分享。最后,黄武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他表示,《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随后他带领支部同志共同学习《条例》内容,并对支部同志提出要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的要求。

  学习结束后,支部成员就下一阶段支部活动计划展开讨论。会后,支部支委召开支委会议,讨论近期工作安排。

图片4.png

  4月23日下午,基础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焦陈寅主持,二支部所有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会,支部联系人、党总支委员黄武林受邀出席。

  支部成员朱健凯以焦裕禄精神为主题向大家讲述焦裕禄同志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时处理水、沙、碱三害的历史细节,并分享习近平总书记追思焦裕禄同志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随后,支部宣传委员曾红带领大家观看“榜样5——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单位党组织:最美建设者英雄的团队”视频,并为大家介绍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背后的感人故事。大家表示被抗疫者们舍生忘死的抗疫精神所感动,在日常工作中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师生服务,贡献一份力量。支部组织委员胡竞妍随后向大家讲解了入党介绍人的条件以及主要任务,并帮助大家解答党建相关基础知识,经过此次学习,同志们对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及常见问题有了深入了解。

  最后,黄武林就如何分配优化党小组、建立健全党员奖惩制度、发挥党小组功能等支部工作内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图片5.png

  4月27日,基础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李莉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会学习。

  李莉向大家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精心谋划切实抓好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党史中“两弹一星”研发历程的红色青春奋斗史,了解那些响应党的号召,投身祖国建设事业的一代科学家的光辉事迹,他们甘做隐姓埋名人,攻坚克难,为我们国家核武器事业发展奉献终身。她强调,我国科技事业所取得的每一个辉煌成就,都离不开科学家矢志报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和优秀品质。作为研究生,我们正在或将一生从事科学研究,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将个人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随后,组织委员鲁洪磊向大家介绍了入党介绍人的条件和主要任务。他强调入党介绍人应政治上坚定,责任心强,了解发展对象的现实情况并且要如实向组织汇报。

图片6.png

  4月27日,基础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组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李沐瑾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会议收看了《榜样5》专题节目,大家深深被节目中勇当先锋、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染,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以实际行动向榜样看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初心、爱岗敬业、心系群众、甘于奉献,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传递先进力量。随后,第四党小组代表王派分享了《理想国》的读书心得体会,大家共同表示,一位伟大哲学家在遥远的古希腊所进行的对于理想国家和理想政治的思索,帮助大家更加完整地了解一个柏拉图。为拓宽支部成员知识面,支部还组织了“学科近距离”学术分享活动,蒋金秀结合学院多学科交叉优势,通过学科专业介绍和近期研究热点分享为大家科普了密度泛函理论(DFT)等相关知识,从而帮助党员同志增加对不同研究方向的了解,共同研讨热点研究方向,顺应学科发展交叉趋势,促进党建与学术相结合。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