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30 8318

4月25日,学校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主持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与会人员首先集中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视察清华大学的视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随后交流了学习体会,并结合实际工作进行研讨。

_ND55720-1619342051427.jpg

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为高校立德树人、办学治校、为民报国等提供了根本性指引。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今年以来关于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是一个有机整体,集中体现了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对学校做好各项工作、推动事业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更好地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大家一致表示,要心怀国之大者,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内容,切实把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认真思考成电在“两个大局”中的角色和定位,持续彰显自身优势特色,加强从0到1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为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成电自建校之日起就肩负着振兴民族电子工业,培养高水平人才的重任,当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战略支撑。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锚定目标奋力前行,聚焦重点真抓实干。一是要从“大局”的角度学习贯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胸怀“两个大局”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对于学校做好未来各项工作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电子科大是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所无线电大学,是被党和国家寄予厚望的一所大学,一直挺立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第一方阵。在办学过程中,我们始终要心怀“国之大者”谋篇布局、推动发展,勇于挑战自我,不断追求一流。二是要从“大势”的角度学习贯彻。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时与势都在我们这边。我们要牢牢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三是要从“大计”的角度学习贯彻。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既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抢抓机遇、争取资源、开疆拓土,又要着眼长远,更加精准地把握办学方向和办学规律,推动学校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会议要求,要按照教育部党组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坚持以“单元式”学习为抓手,围绕高校发展、改革和高校青年、师德和党建五个单元,及时跟进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