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电子学院多措并举打造实践育人共同体
文:梁峥 武剑 罗婷婷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04-13 3823

电子学院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实践育人为抓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打造“全员参与、全过程贯穿、全方位协同”的育人共同体,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树立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理想信念,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员参与,凝聚育人主体合力

电子学院始终强化育人意识和责任,多主体参与凝聚育人合力,聚焦学生发展的各个阶段,助力学生树立鸿鹄之志、提升学业水平、增强综合素质。院领导、教师、企业/科研院所导师、一线辅导员、特聘辅导员、校外辅导员、优秀校友等构成育人团队。多主题、多渠道的实践环节,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浸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田。320余位校内导师、80余位校外导师、110余位朋辈导师、20余位专业咨询师组成最强咨询团,从适应生活到职业发展,从提升学业到科研创新,全方位解答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疑惑。每位院领导对接一个班级,89位班导师四年陪伴,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朱汪龙校友为同学们讲述初心即是“中国芯”、孙尔俊校友讲述高性能GPU的发展现状,鼓励同学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为“中国芯”贡献自己的力量;志愿军老战士吴楚琼讲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感人故事,援鄂救援队队员秦立祥讲方舱医院的动人点滴,让同学们读懂中国力量,弘扬爱国精神。

 第一张.jpg

全过程贯穿,建立递进式育人链条

建立学生从入学到培养择业就业的实践育人价值引导链,聚焦学生各个阶段能力提升,激励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时代需求相结合。大一阶段,深入开展“读懂中国”计划,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通过阅读经典,认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大势,培养爱国之情;开展“班主任说”活动,讲好成电故事,激发学习兴趣,踏实走好专业学习的第一步。大二阶段,开展“学长说”活动,做好科研启蒙、科研训练,激发科研志趣,打牢科研基础;通过本科生导师制、青苗计划、林为干班等阶梯式科研实践体系,因材施教,循序渐进,提升科研能力;大三、大四阶段,开展“留学说”、“考研说”、“企业说”、“校友说”等活动,解决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选择中的各类疑惑,从专业角度分析未来发展趋势,助力学生走好职业选择的重要一步。从学长带领读文献、学软件、做调研,到导师指导做课题、出点子、做攻关,再到专业咨询师针对职业规划路径祥分析、解疑惑、指方法,进阶式提升,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通过循序渐进的引导,让学生将小我发展与电子信息领域、半导体行业相关联,投身解决“卡脖子”难题的科技攻关中去。

第二张.jpg

全方位协同,聚力新工科人才培养

  充分利用实践资源和载体,课内和课外联动,校内与校外协同,优化实践板块的设计,用实践项目这根“小杠杆”,撬动培养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的“大地球”。打通“课内+课外”通道,开设《大学生学业认知与专业研讨》课程,多角度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了解专业发展;推出“电子漫谈”系列精品漫谈,“成电芯论坛”、“电子论坛”、“爱党爱校守初心、科技报国担使命”主题学习月等各类实践课堂,还邀请到吴一戎院士与同学们交流,全方位促进学生学业成长了解专业前沿概况。探寻“两弹城”等红色基地,让同学们感受中国工业、电子信息产业几十年的激荡岁月,参观建川博物馆、电子科技博物馆等,感受科技发展带来的无限力量。通过课内与课外的联动,让书本知识活起来、电子器件动起来。

  打通“校内+校外”通道,以科研团队为育人单元,深挖各类科研项目的育人元素,学院组织实施了首届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栋梁计划”,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A+学科与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基于传感芯片的工程拔尖人才培养”项目,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前沿引领技术,让学生可以直接接触国家重大重点研发项目和“卡脖子”难题的科技攻关过程,培养学生科技强国的理想信念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综合能力。校外积极引进资源,与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建立首届“电子科技菁英班”,在人才培养方面优势互补,通过双导师制,致力于培养“电真空”领域的顶尖人才。连续6年开设“技物所-电子菁英班”,充分发挥中科院技术物理研究所和学院的优势,整合优质资源,打造人才培养“高地”。通过和中科院研究所“菁英班”共建共培的方式,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精尖缺人才。

第三张.jpg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子学院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践育人为抓手,牢筑“三全育人”共同体,在后续工作中不断探索与创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