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李福生教授谈新时代大学生的未来发展
文:张文勇 图:相涵东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1-04-09 4344

  4月8日下午,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的“成电下午茶”活动在宾诺咖啡举行,自动化工程学院李福生教授做客活动,以“新时代大学生的发展规划”为主题,为同学们剖析了毕业后不同职业规划的优劣所在,给大家未来的深造和就业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福生教授首先为同学们分析了如今本科生的毕业去向和趋势。他说,如今大学生的深造率屡创新高,在国家重点单位的就业率逐步攀升,出国率也稳居前列。他同时指出了成电本科生在就业率和升学比例等方面的优势。

1.jpg

  李福生教授说,无论是国内深造还是国外深造都有各自的优劣。对于国内的考研浪潮,他建议同学们要确定自己的考研专业与院校,充分准备考试科目,通过竞赛、论文与专利丰富自己的履历。他从信念、生活、心理、方法四个方面全方位地给出了自己的考研建议,为准备考研的同学带来了一颗“定心丸”。

3.jpg

  在阐释国外深造的情况时,李福生教授结合自己国外求学的经历,通过对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文凭含金量举例,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并就留学准备的流程为大家进行了详细梳理。他鼓励同学们增长实力,开拓视野,最后回国效力,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于就业需要的具体准备工作,李福生教授给出了详细的建议。他指出,就业准备分三步走:首先选定城市,除了北上广深,还包括杭州、成都等新一线城市;其次对行业和岗位,要全面了解,重点关注,多询问多比较多了解;最后必须根据自身情况通过校园活动、知识竞赛、实习实践等多方面经历来丰富自己的履历。

  在互动环节,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看待国内外学习内容与环境的差异,以及怎样对理论和实践两种学习方向的权衡与侧重等诸多问题,李福生教授给予了详尽阐释。他指出,当下同学们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自己的定位模糊,只有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认识不足,调整心态,发现问题,明确方向,取得成功。

4.jpg

  最后,李福生教授带领同学们重温“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勉励同学们努力搭构自己未来的发展平台,用心中的画笔描绘自己的明天。他说:“要爱国,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要求真,踏踏实实学习,练就真本领;要立志,立鸿鹄志,砥砺前行;要力行,知行合一,争做实干家!”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