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青年说】优秀国奖获得学子分享青春选择与奋斗的故事
文: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信通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3-19 4434

  3月17日,我校大型青年互动演说分享节目“成电青年说”第二十二期于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精彩开讲,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钟燊、初冬、刘敏、衣慕容四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了他们大学生活的收获和感悟,为学弟学妹们指引前行的道路。 

ecb61a14e5f7fce4e7d6a57d12af22da_d254a.p

选择与尝试

  第一位分享者钟燊是连续两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专业排名前3%,入选院立人班,目前在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参与卫星通信相关科研项目。他擅长编程,有丰富的数模经验,还是支教队副队长,是优秀志愿者。 

345b33054660bd47902dd13ec71b3752_d254a.j

  在分享中,钟燊谈到,在漫漫征途中,我们会面临许多岔路口,做选择是一件令人相当头痛的事情。但值得庆幸的事,“年轻是试错的资本”,他鼓励同学们去选择与尝试,把握好大学四年的黄金时光。他表示,自己最庆幸的,便是在入学时便已有明确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奋斗。现如今的他,已经在科研的道路上开始乘风破浪。钟燊表示自己将会保研,继续学在成电,继续收获更多的成长。

活出青春的大胆与活力

  专业排名前1%,获得两年国奖,唐立新奖学金。数模国赛省一。初冬同学向大家传达了思维的重要性,以及挣脱分数束缚的舒适心态,鼓励同学们活出青春的大胆与活力。在爱好方面,她出类拔萃,任学校交响乐团长笛首席,获大学生艺术展演省一等奖,并参演多场省内专场交响音乐会。

  她在分享中着重提到,成长道路上的一个个“小成就”其实微不足道,重要的是过程中思维的转变与职业规划的形成。被问到是什么力量支持她在乐团一直走下去时,她表示,与乐团相伴的日子里,收获的不仅是技法的日益娴熟,更能了解到大师们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与成长经验。对于如何平衡学习与乐团的关系,她的建议更偏向于心态的调整——假如同样的三个小时不能被全部用在学习上,为什么不去丰富一下自己的精神世界呢?

01faf98949591fc27e44f89b4fb69595_d254a.p

迷茫的时候,先学习吧

  第三位分享者是刘敏,他学习优秀,两度获得国家奖学金。喜爱电子设计,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他在竞赛学习和日常生活之间取得平衡,爱好极为广泛。他分享了自己对于当代大学生如何把握自己的方向,真正绽放属于自己的焰火的看法。 

  刘敏勉励新生专注学习,人生道路的问题是很难考虑清楚的,但时间并不是无尽的,在迷茫无所适从的时候,不妨把学习摆在第一要务。他提出学习是所有后续目标的保障,是锻炼抗压能力的良好方式,是提升专业认知的有效途径。对于选择,刘敏同学认为,我们的爱好选择都是因人而异,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试试才知道。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平时要把知识弄懂,并详细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对于如何平衡竞赛与学习的关系,他表示自己的竞赛与准备都是利用周末与假期时间,不耽误主要课程。

c23245cdc2b14b7056ec8c22185f432c_d254a.p

课上课下,她都希望做得更好

  她专业排名前1%,均分93+;手握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能登上省级展演的舞台,能角逐校级体育赛事。她还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国家二等奖,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衣慕容学姐在大家眼里是平衡学习与生活的“学神”的存在。

  衣慕容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经历,纵使大一时成绩不理想也不放弃、不气馁,通过理清自己的问题,养成思维,在转专业后及时寻找任课老师沟通,得到老师鼓励,逐渐变得乐观。她说,我们的选择只是决定了一个方向,在这个方向上的深度由我们的努力决定。大部分时候,我们尚且不能把力所能及的部分做到极致,因此很多事情仍然取决于我们的付出。衣慕容同学鼓励同学们不放弃,多复盘;劳逸结合,不要压力太大;大胆选择,坚持努力;做好人生规划,养成自律习惯。同时,她认为时间压缩是一门很有学问的课程,希望同学们统筹安排时间并保证身体健康。

a8afaa3ff9d23e089036979547f1a1d1_d254a.p

188997f6225df0a1c2e8afa1d4e9b1c5_d254a.j

  在四位优秀同学的分享之后,主持人对这四位同学进行了提问,通过问答形式,现场的同学们从四位分享者身上学到了更多宝贵的东西。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向四位分享同学提出自己的疑问和困惑,现场反响热烈,四位同学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希望同学们能将自己的优秀传递下去,鼓励大家不负青春好时光。

  本次活动由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信通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作为互动嘉宾参与演说互动。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