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 唐国良: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实现继续教育可持续发展
文:唐国良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时间:2021-03-16 4934

  编者按:《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酝酿制定由主管校领导牵头,历时半年,经过广泛调研、专家把关、民主酝酿和反复打磨,首次形成校级规划并发文,标志着继续教育事业将更积极的融入学校事业发展新格局,助力“双一流”建设再上台阶。

  

  展望“十四五”时期,持续提升全民受教育水平仍然是民生需求和国家发展需要,为学校继续教育事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奋进空间,结合学校在新发展阶段的战略视野和部署,研究分析机遇、挑战、问题,固本强基与开拓创新融合,谋定《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一、发展基础

  培养体系。全面覆盖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在内的主流继续教育形态,以校本部为核心辐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17个国家构成网状办学。

  育人成果。在籍学生近20万人,累计培养学生学员55万余人,2015-2020年连续六年荣获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指导评选的“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高校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称号,荣获“2020中国互联网教育‘停课不停学’突出贡献院校奖”。

  发展平台。现有5个国家级、8个省级、2个市级、5个行业企业联盟类、2个国际合作非学历培训基地,引入教育部留学基金委SQA-AD项目,获批四川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在线学习考核平台。

  教学资源。自主开发和引进建成共204门课程3万余学时的网络课程资源,截止2020年12月学习平台记录学习资源点播数5.43亿条,日均学习记录逾30万条。

  二、机遇和挑战

  政策方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挥在线教育优势”,鼓励发展继续教育;按教育部新进文件要求,我校学历继续教育办学规模相比历史高位大幅收缩,亟需培育新增长极。

  经济方面。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子信息行业发展迅猛,带来发展新空间;随着教育配套环境的改善,办学主体多形态快速发展,生源分流,竞争激烈,亟需提升核心竞争力。

  技术方面。移动互联网时代在线教育需求激增,信息技术发展迅猛,为发展赋能;亟需将新技术与继续教育深度融合驱动新发展。

  三、问题分析

  办学特色彰显不够。学校学科特色在继续教育的发展中体现不充分,继续教育自身特色还不够鲜明。

  办学风险仍然伴生。今后的发展将长期面临新问题、新矛盾、新风险,风险防控有待进一步体系化、常态化综合治理。

  办学条件亟待改善。非学历教育配套条件严重缺乏,制约了发展速度、规模和竞争力。

  四、目标与举措

  十四五期间继续教育发展目标:“调结构、控风险、建生态、树品牌、求突破”为战略方针,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形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模式,构建与一流大学相适应,有影响力的多元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有鲜明特色的继续教育品牌,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办学活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为实现发展目标,从五个方面十六项举措发力:

  (一)育人为本,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1.人才培养。完善“以求学需求为中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和创新型教学体系,力争让每一位求学者“走进校园学有所获、学有所长,走出校园学以致用、学以报国”。

  2.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卓越管理团队,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热情,协同发力释放体制机制活力。

  3.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强化继续教育战线的廉政廉洁建设。

  (二)改革创新,构建新型人才培养体系

  4.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建体系、拓资源、扩规模,打造非学历教育品牌,实现突破性发展。 

  5.规范发展学历教育。按照教育部政策导向和要求,健全质量标准体系,平稳发展。

  6.探索打造“E学社区”。基于学校学科、师资和影响力,聚合学习资源、信息咨询、知识传播,构筑开放、全纳、共享的网上学习社区。

  (三)特色办学,打造品牌影响力

  7.凸显电子信息学科优势。引导帮扶专业学院用好特色学科孵化深耕非学历培训拳头项目,培育建设特色鲜明的高品质继续教育集成项目群。

  8.面向电子信息行业发展亟需。推动办学模式和资源配置的改革,着力构建出一批电子信息行业急需的专业化实用培训项目,在行业内形成品牌和标杆。

  9.满足电子信息从业人员职业提升需求。对接电子信息及相关行

  业从业人员的终身职业发展需求,让成电继续教育成为其在职充电首选。

  (四)改善条件,建设高品质办学基地

  10.九里堤校区建设。将九里堤校区建设成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学校非学历教育培训基地。

  11.沙河校区欣苑(部分)建设。统筹规划建设继续教育综合性多功能办学基地。

  12.合作办学基地建设。对外优选合作单位,共投、共建、共享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办训办学基地。

  (五)使命担当,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13.助力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校政企多元育人新合作,助力全民终身学习体系构建。

  14.服务军队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军工背景优势,构筑军、校继续教育人才培养共建体系和平台。

  15.贡献乡村振兴。根据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依托“国家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基地”面向“三农”工作队伍提供优质学习项目和资源。

  16.建设和谐社会。积极探索学习型城市建设、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健康大数据培训。

  在校级发展规划的指导下, 继续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内外合力,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