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以美育人向美修身,信通学院以美育为载体推进立德树人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1-03-22 3883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美育工作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对学校美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在学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指导支持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于2020年6月正式揭牌成立“美育xin空间”,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聚焦三全育人,因地制宜推动学院美育工作创新发展,打造育人工作新格局。

1.jpg

以美塑人,搭建美育实践平台

  为推进美育教育综合育人,学院积极搭建美育实践平台,打造“美育xin空间”,给学生提供陶冶情操、提升素养、完善自我的良好环境。

  美育是审美教育、心灵教育、情感教育,同时也是创造力教育。学院美育团队将办公区200平米露天平台改造为同时具备阅读、会议、谈话、交流等功能的美育基地——“香农花园”。花园以“信息论之父”克劳德·艾尔伍德·香农命名,自2020年5月正式动工,从设计、施工到维护均由学院师生完成。历时5个月,办公区平台重换新颜,由景观盆栽区和观叶植物区组成的“香农花园”惊喜亮相。学院同时发布《造园记》短视频,记录改造全过程。与“香农花园”的朝夕相处,培养了学生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学生心中播散“美”的种子,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健全人格养成。

129D1B2169A4CC44A540B141BDA_2541BC24_95574.jpg

  学院同样注重将美育工作具体化、生活化,在日常浸润中引导学生追求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有情趣的人生。在学校宿舍管理中心的支持下,学院美育团队充分发挥宿舍楼活动区育人功能,将本科10栋一楼活动室设计改造为集咖啡、茶艺、烘焙于一体的美育基地——“品鉴lab”,师生共同在唯美、舒心的环境中品鉴、分享、交流,开展各类讲座和沙龙活动。

2.jpg

以美启智,丰富美育育人内涵

  “美育之目的在于陶冶活泼敏锐之性灵,养成高尚纯洁之人格”,作为教育全面发展的一种延伸,美育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一环。信通学院以遵循美育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为前提,建立健全美育工作机制,努力探索将美育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和人才培养各环节。

  “美育xin空间”致力于将科学与艺术相结合,以社团、竞赛、学术活动等为载体,拓展学生第二课堂,在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学生活动,从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培养创新意识四个维度,发挥美育的育人功能。

  “香农花园”是学院开展美育活动的重要场所,师生可以在此体验植物鉴赏、花艺设计、花卉种植等园艺活动。花园多次承办花艺沙龙和园艺知识分享会,在学习、实践、交流中,提升师生审美鉴赏与创造能力。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院在“香农花园”举办“尊师重教敬园丁”系列活动,学生为老师们献上亲手种植的多肉植物,将美好祝愿融入花艺作品,表达感恩之情。

新图2.jpg

  宿舍活动室美育基地“品鉴LAB”于2020年6月正式开放,多次承办学院小型讲座、分享会,为师生提供温馨惬意的沟通平台。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壹分享”学术论文交流会,让学生在此接触前沿知识,明确奋斗方向;在毕业季举办文化展,展示历年来学院为毕业生特别定制的文创产品,给信通学子留下深深的银杏印记。

3.jpg

  学院“美育xin空间”下设“创意集市”部门,鼓励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相融合,为学生提供音乐、美术、手工艺等创作平台。部门自成立以来,组织学生前往成都市博物馆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参观油画展体验油画创作,举办“创意暖冬”手工活动,自主设计系列文创产品,并进行收集展示。

新图3.jpg

以美修身,探索美育创新模式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心灵美、行为美,探索美育教育创新模式,学院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打造美育特色品牌。

  学院连续三年举办“成电蛋糕宴”系列活动,学生们现场教学演奏校歌和生日歌、DIY精美纸杯蛋糕摆设甜品台、发挥想象绘制“成电祝福石”……在激发创造力、感受艺术美的同时,为母校献上深深的祝福。疫情防控期间,借助网络平台举办“笔墨书香意”、“品鉴时光味”、“天籁颂青春”3场线上活动,百余名师生云端互动,暖心联结,让居家时光也精彩充实。

新图4.jpg

  目前,学院“美育xin空间”三大板块——“香农花园”、“品鉴lab”、“创意集市”均已面向全校师生开放预约。未来,学院将持续以“美育”为载体推进立德树人工作,不断完善工作平台、丰富实践活动,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