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学校实施“网络文化正能量精品工程” 深入推进网络育人工作(二)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党委学工部 计划财务处 时间:2021-01-04 4476

  为做好网络价值引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筑牢网络育人阵地,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牵头实施“网络文化正能量精品工程”,各院级网络文化工作室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通过成立“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联盟”,形成网络育人共同体,校院两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围绕正能量精品工作指南,培育主流、优质的网络文化作品,用小作品讲大道理;开展网络主题品牌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培育网络育人队伍,网络正面发言发声,形成网络育人强大合力。

3a97e9d86d132d78a8df62d4f02a75c1_b799c.j

6479ae033968fba7d43d69ad8f505b3a_b799c.j

  机电学院新声网络文化工作室8年来始终秉承“传机电之声,做有态度的公众号”的理念,集结了一批又一批有想法、懂创造的优秀机电学子,创作优秀网络文化作品。聚焦专业认同,打造专属IP系列:开设品牌专栏,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将专业讲明白、理清楚。“机电idol”感受榜样的力量,“小马过河”借鉴学长经验,“积淀师说”感受大师风采,“老友记”从院友角度增强专业认同等,助力网络思政建设。聚焦人才培养,打造网络素养品牌:校院合建,连续承办三届大学生网络媒介素养集训营,开展系统培养培训,吸引到校内外网络媒体人的积极参与,2020年来自18个学院的近100名学生骨干深入探讨网络媒体的责任和使命,引起广泛影响。聚焦主流宣传,打造王牌媒体平台:新声网络文化工作室常年位居学校优秀网络文化工作室前三甲,每周微信公众号校园榜单名列前茅,在校内外各类网络文化比赛中屡获大奖,将同学们的奇思妙想,用优秀网络文化作品付诸于实践,让梦想照进现实。

d49d75f772abdb458e161c886b4e22ae_b799c.j

4.jpg 2.jpg

  物理学院新闻传媒中心坚持“宣传和教育结合、特色和创新并重”的宗旨,持续打造“一平台两工作室多模块的宣传体系”物理网建模式。中心依托万物究理微信公众账号,通过“万物究理”网络文化工作室和“杨茂网络名师工作室”的网络强辐射,逐渐形成了“Phyman看”“Phyman知”“Phyman行”“Phyman趣”四位一体的内容模式,并与研究生“万物理论Physic”素质培养体系相呼应,形成多维度、多角度、多方面的内容体系。在此模式下,学院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年度最佳推文在学院平台超过18000阅读量,相关作品多次获封面新闻、高校辅导员联盟、学校各级官微等校内外媒体转发。积极组织参与第六届校园网络文化活动节,承办网络征文比赛,“万物究理”网络文化工作室获首批“十佳网络文化工作室”,“杨茂网络名师工作室”获批校首届网络名师工作室培育支持计划,杨茂老师获评2020年四川省高等学校名辅导员。

4.png2.png

3e239f0630595a95c0b9f0a88307a680_b799c.j

  医学院成电医学网络文化工作室锐意进取,将创新融入各个板块,发扬特色,将医学与不同主题巧妙组合。发挥医学特色,坚守育人初心。聚焦专业特色,开设育人专栏,打造学院网络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医点点”,科普医学健康知识;“医家之言”“众口医词”,讨论研究当下医学热点;“小医笔记”,用轻松幽默的方式讲述医学生的日常生活。坚持内容为王,制作网络精品。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策划,聚焦青春告白祖国、抗疫精神、“四史”学习等主题,推出《成电抗疫志愿者》《学“四史”,守初心》《“光盘”行动》等精品作品30余篇,发挥网络思政阵地功效,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网络文化活动,繁荣网络文化。打造“小医”“医妹”动漫形象,提升网络活动参与度及互动性。承办大学生网络创新作品大赛,开展系列新媒体技能培训,组织“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相关活动,积极参与第二届新媒体创作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4bb8c5368b870fd341255f8f2fb77c98_b799c.p

漫画作品-抗疫四画.png

c1f9782968b2a7c5e300063407730337_b799c.p

  格拉斯哥学院积极掌握网络育人主动权,结合学院特色,以网络文化建设推进学院学生思政工作,培养学生“中国情怀、国际视野”。2020年WeGlasgow网络文化工作室紧跟舆论热点,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声音。开展“祝福祖国,武汉加油”微话题讨论、“让我们为每一位奋斗青年发一条微博,道一声谢”微话题讨论,举办院级首届新媒体作品创作比赛、银杏季网络摄影比赛、大学生网络微视听比赛等活动,用行动、用实践传播正面声音。做好团队建设,当好网络媒体排头兵。WeGlasgow网络文化工作室加强院级与班级新媒体平台的联动合作,实现新闻多元采集、分类编辑和多平台输出。打造精品作品,传播主流价值观。创作短视频《中国很赞》《格院版洗手舞》《毕业季|有一件小事我坚持了四年》,漫画《抗疫四画》《为祖国应援,格院学子手绘漫画,致敬每一个为抗击疫情付出努力的你!》等,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爱国主义、青春风采和抗疫感动。19项作品在学校各类网络文化比赛中获奖。

282c891f170e79643afd3b628285f85e.jpg

9be63cfa10690c6c887ebc6a0e763446.png

  材料学院真材实料UESTC网络文化工作室定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与时俱进、引领学生新思想”,以营造校园网络文化建设良好氛围为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传播正能量为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的基调和精神源泉,着力打造示范性网络文化工作室。在作品创作方面,以创新为抓手,打造“万众一心,战胜疫情”、“我的亲人在战疫前线”、“研真实图”、“青春告白祖国”、“学四史 扬新风”等品牌专栏,不断推出师生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在内容、传播手段、技术服务等方面求突破,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打造具备多重垂直服务功能的综合性平台。通过开展五四线上竞答、防疫知识答题和学“四史”知识答题活动形成新媒体传播效应。用好微信公众号,全面推进媒体服务、党建服务、学生服务“三大服务”,确保有更强更广泛的用户吸附能力,有更大的社会连接力、传播力和影响力。2020年公众号粉丝人数增幅较大,阅读总量较2019年提升了约35%。

1.png 2.png

  外国语学院言外之意工作室旨在以新媒体为媒介丰富学校和学院学生的大学生活,展现外国语学院学子精神风貌,引领青年,服务青年,打造一张成电别样名片。发挥学院优势,向社会发出外国语学院学子的声音,推出10余期《关于中国战疫我想对世界说》,用多种语言向世界宣传中国的战疫情况和人民当下的生活现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的深情寄语、殷切嘱托,举办学“四史”系列活动,指引学生寻时代之真理,绘人生之底色,聚实践之大美,创造崭新风采,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开设加强师德师风宣传专栏,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和师德师风故事,弘扬师德师风模范榜样的力量。2020年,平台育人成效显著,推出各类文章400余篇,总阅读量超过15万次。

fc4b0e28f5f81a08b173fd61c61f7475.png

a87c5f05cf069fe2fd8bacf6cadab04a.png

  自动化学院成电Automan网络文化工作室以学院官网和“成电Automan”公众号为平台,创造性地开展学院师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发挥大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响应“新四会”的号召,为学院师生带去精神食粮。打造品牌专栏:在传承“党旗飘扬”“青春自动化”“自说自话”“一封家书”专栏基础上,围绕疫情防控、“四史”学习,创建“战疫日记”、“学习四史”等专栏。工作室年度发文274篇,其中阅读量1000+文章数达到13篇。举办主题活动:举办爱国征文、学“四史”作品征集等主题活动,开展网络征文、摄影培训、新媒体创作比赛等网络活动,带领师生了解国家政策,培养爱国情怀、提升网络素养。推出示范报道:学院辅导员赵冰专访,记录其持续担任岑巩县驻村干部,为脱贫攻坚做贡献的报道,引发社会媒体的广泛报道;“学霸寝室”、“自动化‘女强人’投身国防第一线”等新闻得到了学校官微和社会媒体的转发,为社会各界展示了自动化学子良好的风貌。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