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中再获一金
文:生命学院 莫楠 权凌 图:生命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07 3487

  日前,合成生物学领域国际顶尖赛事——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落下帷幕。电子科技大学软件队(UESTC-Software)凭借“CPD3DS”(Classification of Protein Domains in 3D Shape to design a standard set of protein bricks)项目收获一枚金牌,并获所在组别的BEST提名奖(Best Software Project)。至此,我校代表队创造了连续八年收获金牌、四次最佳单项奖、七次最佳单项奖提名的成绩。

1120.png

  iGEM由麻省理工学院创办于2003年,比赛涉及生物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等多学科,是以合成生物学为核心的多学科交叉国际级科技竞赛,在合成生物学领域有巨大影响力。其理念在于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用创新去改变世界,此次比赛共有来自33个国家的256支队伍参加。大赛组委会根据项目前沿性、创造性和完整性颁发金、银、铜奖牌。同时,大赛还设置了Best Energy Project、Best Education & Public Engagement等单项奖,奖励给某一方面出类拨萃的项目。

1111.png

我校软件队获金牌


1112.png

我校软件队获BEST提名奖

了解金牌项目

  从今年5月起,在学校教务处的支持下,来自生命学院、软件学院、光电学院的11名本科生加入iGEM校集训队,在集训队王贝贝老师和权凌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线上集训。

1113.jpg

  集训队合影。后排左起依次为:乔聃、闵卓超、杨钊昌、王滨、董浩然、高凡前排左起依次为:刘明康、韩婧祺、莫楠、梅瑶、周涛

  蛋白质负责细胞中大部分的生理功能,蛋白质的结构往往与蛋白质的功能密切相关,许多合成生物学家专注于根据需求设计蛋白质,但是,新蛋白质的设计大多是从新的氨基酸序列开始,工作量巨大。

  作为软件组队伍,UESTC-Software的项目“CPD3DS”专注于构建数据库对3D形状的蛋白质结构域进行分类,直接使用结构域作为分析蛋白质结构的基本单元,根据结构特征对结构域进行分类,并使用3D-Zernike描述符对现有数据库中的所有结构域进行聚类,得到了一套标准蛋白质砖。团队开发了项目同名网站“CPD3DS”,用于检索、分析和可视化分类蛋白结构域。此外,队员们还设计了一套蛋白质砖积木——Probrick用于教学和推广合成生物学。

7b866d65907594c4b5d49e58f4cb2aa6.jpg“CPD3DS”网站

114.jpg

总决赛答辩会议

让合成生物学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队员们除了全身心地投入项目,还走进四川科技馆,为来自近200个家庭的小朋友们带去了“周末大侦探——开启合成生物学之旅”活动,带领小小侦探们一起来探察神奇的微观世界,了解细胞结构的秘密、观看纸张脱墨的过程、运用积木拼接蛋白质,让iGEM与合成生物学走进公众的视野。

1115.png

小朋友们动手画出眼中的微观世界 

1116.png

纸精灵奇幻夜舞台剧现场

1117.png

纸精灵奇幻夜舞台剧活动合影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观察蛋白质的结构,软件队还在四川科技馆举办了Probrick蛋白质艺术展览。队员们布置了8组由积木拼成的蛋白质模型,向小朋友们展示蛋白质的功能和形状。此次精彩的活动吸引了大量媒体朋友,四川卫视、今日头条、四川观察、川观新闻等媒体随iGEM队员全程参与活动,分享科普知识。

1118.png

家庭参观Probrick积木艺术展览

1119.pngProbrick积木艺术展览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