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等研究院讲坛】成电菁英代表分享研究生成功之路的经验与感悟
文:王柯 图:周华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时间:2020-10-19 2059

  10月17日下午,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成电菁英团队校友15人,组团赴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开展参观交流,其中4位在读博深造、出国求学、企业管理、科研学术上斩获颇丰的杰出校友做客高等研究院讲坛,为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研究生求学到踏上工作岗位过程中的经验与感悟。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汤志伟在讲坛开始前与各位校友进行座谈,并出席高等研究院讲坛。

  计算机学院本科毕业、目前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在读的袁帅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研途’生存技巧”的主题讲座。他结合自身经历告诉大家读研的第一关是处理好“师生关系”。他以一种幽默的方式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段濒临抑郁到最终调整心态并重新走回正轨的经历。他在讲座中说道,每个人都会在路上遇到问题,但不论什么困难,父母、朋友和导师都将永远为我们敞开大门,并且强调了 “办法总比困难多,不把自己的路给堵死”等导学关系中应该具备的理性想法。

  电科院硕士毕业、目前就职业于成都华为的陈碧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讲座。他以习近平总书记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引出主题,然后用自己带领荣耀手机零售团队拓荒全国市场的经历生动地向大家阐述基本的哲学原理:量变决定质变。他提醒到场的各位学弟学妹: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他说:这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间节点,但同时存在的机会也很大。希望大家想好自己的发展方向,想好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最后,他以“人各有长短,用宽广的胸怀多去和接触周边的人”结束本场演讲。

  电子科大外国语本科、诺丁汉大学硕士毕业回国的冯如梦为大家带来主题为“真正的高贵在于超越之前的从前的自我”讲座。她首先分享了自己从湖南农村走出来,来到成电学英语,再以法语申请留学英国,再到以西班牙语进入华为互联网西欧地区的奋斗历程,这过程中尝试过同声传译、摄影师、市场营销等工作。她重点分享了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迷茫和Peer pressure,以及自己战胜迷茫和困惑的过程,并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告诉大家“多为自己找方向,为自己赋能”、“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路,会越走越宽”。最后,她以一句海明威的名言 “The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previous self”结束自己的讲座。

  电子科大通信本科、中科院自动化所博士张士峰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科研经验分享会”的讲座。讲座开篇的个人简历,让在座的学弟学妹们倍感震撼。接下来他通过讲述自己科研过程中一步步取得成绩的经验,重点强调了学习能力的重要性。他说:“大多数问题都能够通过主动获取信息而得到解决”,并提醒大家在读研期间要注意系统地锻炼各方面能力。接着,他分享了一些科研小技巧,如“多看附有代码的论文并重点调试相关代码”、“做好实验记录”、“写论文时注重行文逻辑”等。最后,他强调了健康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在搞好科研的同时也要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

  成电菁英团队成立于2012年,由唐立新先生捐资创办,是CSS创享俱乐部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分部。团队成员为电子科技大学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团队秉承电子科技大学“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围绕CSS创享俱乐部“学习,创新,分享,互助”的理念,旨在为成员们搭建一个更为优质的校内和校际平台,以优秀带动优秀,让卓越成为一种习惯。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