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教育研讨】物理学院举行研究生教育主题研讨
文:物理学院研究生科 图:巴玫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0-12-01 2307

  为深入学习贯彻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切实传达学校研究生教育大会重要精神。物理学院围绕研究生教育展开多场专题研讨会。会议旨在将研究生教育会议研讨与办学思想大讨论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学习理解教育部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把握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并鼓励各代表深入开展研讨,对《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积极建言献策聚智。

微信图片_20201201100607.jpg

  学院领导、学位分委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院研究生质量小组成员,教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物理学院院长王秉中主持。

  王秉中总结了物理学院过去两年在研究生招生及保障研究生生源质量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强调了开展本次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及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表示,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要建立淘汰机制,包括导师淘汰、学生淘汰、课程淘汰,但关键是要建立和健全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应当重视能力的培养,可以适当减少研究生课程的门数,提升课程质量,建设精品课程,加强导师的“导研”培训,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杨宏春副院长认为,目前物理学培养方案过于偏理,应结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优化课程体系,课程应聚焦学科及科研的优势研究方向。

  杨华军教授提出,应当加强研究生的过程管理,要增加开题的审核环节,严格审题;陈龙泉教授认为,研究生课程要精简门数,相近研究方向可以共建课程,打造高水平课程。

  杨茂副书记认为研究生培养要增强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融合,推进研究生教育的“三全育人”,发挥导师言传身教的作用,强化导师的责任意识,是健全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不可或缺的环节。

  本次物理学院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是学院师生共融的多层次、多角度、多维度的矩阵式讨论,是以研究生教育为主题的办学思想讨论,针对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展开了广泛讨论,为全面物理学院深化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