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教育研讨】学校举行2020年工程博士研究生开班典礼暨创新论坛
文:苟灵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0-11-22 4895

11月21日,2020年工程博士研究生开班典礼暨创新论坛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副校长胡皓全出席典礼并致辞。2020级工程博士生、导师代表、行业专家代表、研究生院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典礼。

01胡校.jpg

胡皓全对各位工程博士研究生进入学校攻读学位表示欢迎。他说,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7月29日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工程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定位,就是要根据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加快发展,超前布局,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领军人才。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重点项目为依托,培养电子信息等领域的行业领军人才。他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目标明确、踏实努力,不断加强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努力解决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问题,为国家、社会、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122195550.png

研究生院院长罗光春作了题为“紧密结合科技发展需求,培养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的主题报告。他说,学校以“对标一流、服务需求”为主线,面向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机械、交通运输各领域的重大需求和关键技术,加强校企联合,引入行业专家,完善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提高工程博士培养质量。工程博士的培养方案通过模块化设计,充分体现了高层次、应用型的特色。他详细介绍了学校工程博士研究生的招收条件、培养环节、学位授予条件、质量保障与监督体系以及人才培养成效,并希望同学们“树一流目标,做一流规划,按一流标准,见一流成效”,真正成为自己所在领域的领军人才。

9019ccb8897e701445441fa69e58bb0a_0996a.j

导师代表宫玉彬教授结合个人指导工程博士研究生的经验,向各位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厚植国家情怀,把家国情怀转化为学术定力、进取之心、奋斗之力,潜心学习和研究,坚守服务国家的初心和使命。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做求实求真之人、行大气大为之事,在工程博士的论文选题上,积极与国家重大专项的创新成果相结合。三是希望大家要勇于创新和质疑,找对方向,突破技术壁垒,打破封锁。

eb519bc93149221b172c5b0d8dce91d2_0996a.j

2020级新生代表王鹏飞说,选择成电,就是选择与优秀的人才为伍,选择攻读博士学位,就是选择与笃定的自己为伴。攻读工程博士学位期间,我们每位同学都要脚踏实地,无愧于心,完成对自我思想的重塑,升华对前沿技术的认识,提升求实高效解决问题的能力。毕业之后,无论是在学术之田深耕不辍,还是在国防或者工业领域大展身手,都能带着博士期间收获的宝贵财富,践行电子科大“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

合影1.jpg

开班典礼结束后,学校举行工程博士研究生创新论坛。论坛邀请了校内外专家分享学术和工程应用的前沿研究。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万里教授分享了智能传感器芯片关键技术及其在科技和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激发同学们在研究中勇于解决芯片产业中的关键技术的热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朱策教授分享了三维视频图像和数据处理中的关键技术和研究现状,勉励同学们加强未来关键技术探索,积极创新出成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何海丹研究员分享了毫米波有源相控阵天线工程现状及发展趋势。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阳丹副总工程师介绍了科技企业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未来家庭方面的技术探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周将运高级工程师从实际应用角度分享了产业界5G技术中的关键问题。

张万里朱策.jpg

3b785fb9d02a31755e7b6ae70d012e32_0996a.j

论坛还邀请了何文、彭博和殷晋三位在读工程博士研究生分享自己的学习安排及研究进展。他们就如何有效结合自身工作确定学位论文选题方向、安排研究规划、选用研究方法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9555b09e11a2e7f3a47797974d815c40_0996a.j

11月22日,学员将继续参加《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课程的集中学习,并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和实践。


相关链接:

我校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始于2012年,是我国第一批开展工程博士培养的25所高校之一。为加强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学校建立了工程博士研究生管理机构,制定了包括《电子科技大学工程博士研究生研究成果的要求》等系列管理文件,健全了校企联合培养机制,实现了从招生到培养到授位的全过程质量监控和保证体系,有效保证了工程博士的培养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