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图书馆:党建引领凝聚‘抗疫’合力 资源保障助力“云端”教学
文:邹洁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20-05-15 5745

  在全球数字资源基本都以校园网IP进行授权访问的背景下,如何保障广大师生疫情期间校外文献访问需求,如何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提供有力保障,成为近段时间以来图书馆的使命和挑战。图书馆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众志诚城、共克时艰,从“保教学、保科研、保发展”角度出发,前后召开2次总支会、2次党政联席会和3次部室工作协调会,科学制定了《图书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予以落实。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李泰峰和馆长杜丽带领下,各支部党员同志及群众积极战斗工作在防疫一线。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文献资源建设及信息技术专业优势,协同学校其他部门,整合馆内各类资源,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献利用资讯、搭建在线课程资源平台等多项主动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学校教学的影响,获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积极协调,多渠道运行保障师生校外文献访问需求

  新冠疫情让师生无法正常返校,在家能通过校外访问获取学习资源是不停教、不停学的关键。图书馆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抽调力量,从主动排查现有的VPN系统入手,针对学校VPN和图书馆VPN两套VPN系统的100余种馆藏数字资源校外访问服务进行逐一测试和精确匹配,保证了校外的正常访问。

  为避免因大量用户同时接入VPN而造成学校服务器负荷过载,图书馆又主动与数据库商讨论,拓展数字资源访问渠道,开通了Web of Science、Elsevier、Springer、CNKI等18个数据库的CARSI访问服务,大大方便读者使用。

1、1589358714(1).png

  在提供数字资源校外VPN访问、CARSI服务基础上,图书馆又与数据库商沟通协商争取支持,先后开通了ScienceDirect、SCOPUS、Ei-Village、Scifinder等数据库的Remote Access(远程接入)服务,支持机构邮箱的个人账号通过远程访问资源,进一步拓展了数字资源访问渠道。

  三种远程访问渠道的开通,保障了广大师生在家就能利用馆内的各类资源,保证了全校科研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发挥资源优势,从广度到深度全方位支撑“云端”教学

  为配合学校网络授课模式,针对学校2019-2020第二学期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迅速搭建“在线课程资源平台”。

  图书馆在春节期间就及时与超星、可知等国内电子图书数据库合作供应商取得联系,协商课程资源匹配提供事宜。仅超星公司就提供我校未购教材电子书500余种,大大支持了我校在线课堂教学。

4、1589360628(1).png

  其次,组织馆员认真核实馆藏教材教参纸电收藏情况,查找整合网络免费资源,一方面核查馆藏纸本收藏情况,将查到的相关信息提供给图书馆数字化团队,及时进行数字化制作;另一方面通过网络查找免费开放资源,竭尽所能配备课程所需电子教材教参。共先后为师生共提供电子教材网络访问链接或下载电子全文100余种。

  同时图书馆还精准对接师生教学需求,及时有针对性地联系开通一批知名的中外文电子教材教参数字资源试用,如电子工业出版社“悦读”、科学出版社“科学文库”、清华大学出版社“文泉学堂”三大中文出版社电子图书,以及Wiley、Cambridge、Cengage、CRC、De Gruyter等五个国外知名电子教材数据库,拓展学科教学发展视野,尽力为教师遴选高品质课程教材、为学生广收博取拓展学习视野提供帮助。

  截至2020年2月24日正式开课前,“在线课程资源平台”的本科生课程教材保障率达93.15%,研究生课程教材保障率近90%,平台共有教材1200余本、教参1300余本,保障了全校师生的使用需要。

线上线下服务全覆盖,特色服务有“心”意

  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主动推出“书送达”服务及微信抗“疫”服务专栏等服务,以有温度的服务陪伴全校师生度过抗击疫情的每一天。

  “书送达”贴心服务升级不停歇,服务咨询提升温度。为最大限度保障师生安全使用馆藏资源,图书馆于2月25日起试开通电话预约“书送达”的服务,3月14日推出微信版“书送达”应用,3日30起又为我校的教职工、博士后、博士生开通微信检索、邮寄到家的服务。通过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和方式,为广大师生们提供了便捷、贴心、暖心的图书在线申请服务。截至4月30日,已经为全校一百余位师生送了近三百册图书。“书送达”服务还被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及抖音账号等宣传推广,学校官方微博宣传获超2.5万点击量。同学留言点赞“威武霸气的成电!”。

  服务宣传不停歇,资源使用信息及时推。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平台功能,建立“抗疫服务”专栏,及时整合图书馆战“疫”期间发布的公告、最新服务与资源动态信息。先后撰文发布了《学习不辍,共克时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平台大汇总》《停课不停学|65家出版单位,118个优质数字资源平台为高校师生免费开放》《宅家防疫不无聊,学习英语正当时》《2019年度科睿维安最受关注的资讯集锦》等专题服务信息。在支持学校在线课堂教学的同时,党员们还实时跟进IEL、Springer Nature、Elsevier、SAGE等国际知名学协会/出版社的在线云课堂,推送在线培训课程信息,积极助力科学研究,助力师生论文写作与成果发表,拓展师生素质教育的国际视野。

QQ截图20200521151508.png

  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经图书馆党政联席会讨论,科学制定《2020年度春季学生返图书馆运行方案》,以提供数字资源服务和线上服务为主,其他必须线下方式进行的工作以预约方式进行,做好安全防护。

  数字资源服务。继续提供24小时网上资源及阅读推送服务;继续提供面向全校师生的VPN资源访问服务;继续提供面向全校师生线上文献传递服务。

  纸质资源服务。借书可以通过可通过微信端进行预约,实行有限时间有限地点有限人员的借阅方式。还可使用校内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进行自助借书。继续延长图书借阅还书期限。返校师生可使用校内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自助还书机进行自助还书。校外师生也可使用快递邮件方式进行还书。

  毕业生离校服务。原则上毕业生相关图书借阅手续全部通过网上流程办理,硕博学位论文收缴工作通过网络提交电子版,纸质版统一交到辅导员的方式进行。

  其他服务。学科情报服务可以通过电话预约;查收查引服务,可以通过网上提交申请,电话预约取件方式进行。

  高校基层党建的根本目的是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影响力和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此次新冠疫情虽然还在进行中,图书馆党总支通过此次“党建引领凝聚‘抗疫’合力,资源保障助力“云端”教学”抗疫保卫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既锻炼了队伍,又增强了凝聚力。

  图书馆党总支首先带领广大党员树牢大局意识,提升了党员面临重大公共危机时刻应有的基本功;其次广泛发动部门群众积极参与,引导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图书馆总支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号召全体馆员,充分利用居家办公时间,自觉参加图书馆学会推出的网络“公益云讲堂”系列培训,内修功力,外延服务,提高馆员队伍专业化服务水平和专业化能力。

  在图书馆党总支的带领下,广大党员馆员会将此次抗击疫情保卫战的收获用到未来的工作中去,以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行合一的工作态度,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加快建设国内著名的学术性、研究型一流智慧图书馆凝聚更大的合力。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