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学校举行第五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结业典礼
文:卿晗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29 6533

  12月27日,学校举行第五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结业典礼。典礼上,10个师德师风学习小组围绕“我身边的师德故事”进行汇报,并对“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全校师德征文比赛获奖者进行了表彰。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出席并作总结讲话。

d9695e7273146a7630781c682363ac69.jpg

103404ff1d240be9919dd636221b29a8.jpg

  本期培训班围绕榜样引领开展了系列活动,开班典礼邀请了吉林大学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到校作专题报告,结业典礼上,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十个单位以诗朗诵、情景剧、演讲等形式讲述了身边的师德故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以《明道者有德,行道者引路》为题,从“李院士”“李老师”“李爷爷”三个角度讲述了李乐民院士一生奋斗在成电、奉献在成电的感人事迹;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不忘初心,雪域报国》为题,讲述了陈远富教授远赴西藏,到祖国最边远、最艰苦的地区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信仰和担当的故事;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为题,以情景剧的形式,生动地演绎了刘宇教授从一名懵懂的成电学子成长为一名关爱学生、潜心育人的优秀青年教师的先进事迹;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以《生命中的光》为题,分享了刘志军教授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在关爱学生、敬业奉献、为人师表等多个方面的优秀事迹;自动化工程学院以《让专业课“讲”出信仰和情怀》为题,以Vlog形式分享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推动者和践行者姜书艳教授把专业课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生动案例;航空航天学院以《春风化雨润桃李、立德树人启栋梁》为题,分享了徐利梅教授长期奋斗在育人的一线,积极推动教学改革的,成为学生喜爱、大家公认的“好老师”的生动事迹;医学院以《不忘初心,医路有你》为题,展示了医学院老师们在教师和医生两种身份中昂扬的工作斗志和高尚的师德追求;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安贫乐道,德厚流光》为题,汇报了张宏基教授安贫乐道、德厚流光的老一辈成电人精神;外国语学院以《我们心中的“四有”好老师》为题,讲述了老院长张文鹏教授的事迹,深受师生的喜爱张文鹏教授,为青年教师树立了师德榜样;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以《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为题,用短视频分享了优秀成电教师身上的成电故事,生动地展示了学校教师风采。

2fe376dcaa6450cda2ac5899c67c9c0e.jpg

  主题征文比赛颁奖环节,王亚非和师德师风巡视员张开华、赵璧全、邓淑华分别为获奖老师颁奖。据悉,本次征文比赛自启动以来,共收到全校老师投稿200余篇,经过学校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0篇。

19d2be41cd3200019d931086b34e4771.jpg

  王亚非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工作的成效,传达了陈宝生部长来校调研指导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分享了自己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体会。王亚非表示,陈宝生部长对成电担负国家使命、服务国家需求取得的成绩,尤其是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成电办“有灵魂、有情怀、有气度、有眼光、有激情、有作为”的社会主义大学。王亚非强调,做到“六个有”,就要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他结合《意见》,对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强化党建引领,从理论学习、社会实践、教师党建三个方面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第二,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从日常教育、典型教育、警示教育三个方面构建师德师风教育体系;第三,注重日常管理,将师德师风要求融入教师管理各环节;第四,提高教师地位,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尊师重教优良传统,着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师德师风巡视员,各学院党委书记、组织员、人事干事,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本期培训班学员参加结业典礼。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