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塔山村“智慧养猪”迎来新丰收
文:王晓刚 图:赵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24 4947

  价格上扬,供不应求,猪肉走俏。塔山深处,一波又一波白白胖胖的生猪出栏,很快装上大卡车,飞向全国各地的餐桌。近日,贵州省岑巩县塔山村的生猪标准化养殖小区抓住了一波大好行情。截止2019年10月底,已出栏生猪4600头,销售额达到1300万元,实现利润360万元。

  在严格保障生猪养殖安全卫生的前提下,塔山村的“智慧养猪”不仅把“非洲猪瘟”疫情隔绝在了崇山峻岭之外,而且实现了利润的大幅增长。用“电子信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生猪出栏,农民欢笑.jpg

  猪场经理郑培坤高兴地说:“前年和去年,我们猪场还没有盈利就为贫困村及贫困群众分红120多万元,今年,我们有信心让老百姓得到更多收益!”

  塔山村生猪标准化养殖小区是在当地政府的统筹布局下,由塔山村产业能人、“研究生猪倌”郑培坤带动,凉水井、茂隆、中洞、和平等周边九个贫困村以“党社联建”形式成立的村级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初始投资共600万元,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之路,带动了这九个贫困村的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

生猪装车.jpg

  在此基础上,凉水井、茂隆、木召、汤江溪、长溪、和平、中洞等七个贫困村的党支部共同成立了塔山联合党委,将党组织建在的产业链上,实现了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抓、资源联享、发展联推、文化联创的“六联”党建格局,用实践证明了只有抓党建才能促脱贫。

行情大好,农民欢颜.jpg

  为了促进养殖小区在农业产业中实现跨越式发展,电子科技大学从2017年开始,先后投入资金近100万元,结合自身学科优势,用科技为农业产业赋能,帮助打造“智慧养猪”项目,完成了智慧化管理系统的开发和硬件的建设。

  “智慧养猪”项目分三期实施,已经完成了两期建设投资60万元,主要涉及养殖环境感知系统、养殖场视频监控系统、养殖场远程管控系统、养殖场信息管理系统等方面,让养猪场从“标准化”升级为“智能化”,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路子,走上了“知识密集型”的智能化发展之路,降低养殖成本,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猪肉品质。

43843cff37fb1a61847128dc130f8964.jpg

16a1a23823dee147fe078ba26aef1bc9.jpg

31db59bf83bcddc031f05fcd8c778c58.jpg

  2019年以来,面对“非洲猪瘟”疫情的严峻考验,塔山村生猪标准化养殖小区将生猪养殖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强各方面的管理。一方面,不断加强生猪防疫工作,并加强对工人的教育与管理,从生猪出生、保育、育肥、出栏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管控,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错;另一方面,将养殖小区与外界实施隔离,在距离小区500米处建设专用大型消毒房,小区入口处设二次消毒区域,对进入小区的车辆、人员、物资等严格管控,严格进行消毒等处理;与此同时,适当控制生猪出栏数量,确保生猪安全,提升猪肉品质。

  据电子科技大学驻塔山村第一书记赵冰介绍,目前塔山村的“智慧养殖”模式已经逐步完善,并正在着力扩大养殖规模和产能。目前,新建的2栋圈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圈舍内恒温的舒适环境,智能化的有害气体处理设施,循环音乐播放等等,为生猪提供了健康的成长环境;养殖小区自行采购玉米等粗粮配制饲料,保障了猪肉的品质。

新建的标准化圈舎.jpg

  赵冰表示:“2019年,我们依靠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与科技手段,让智慧养猪小区在疫情考验中有惊无险,逆势增长,相信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塔山老百姓的荷包会越来越鼓,生活会越来越幸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