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扶贫日:成电师生奏响扶贫“交响曲”
文:王晓刚 扶贫办 图:新闻中心 扶贫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21 6299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始终将扶贫作为人才培养的大课堂、作为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坚持将“扶贫日”打造为集中宣传扶贫开发工作的窗口,开展国情教育的平台。

  10月14-18日,学校开展了系列活动,组织安排了含公益跑、农特产品展销、扶贫调研、支教等在内的8个项目,进一步推动形成广大师生人人关注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新风尚,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师生参与:“扶贫跑”吸引师生享受运动支持扶贫

  10月17日中午,来自各部门、学院的11个教工方队和10个学生方队共计300余人汇聚清水河校区主楼前广场,参加第三届“扶贫日”爱心公益跑。曾勇校长在主楼前广场鸣枪起跑。

a587cdc38d96b26d660e00c2b7678be1.jpg

  曾勇代表学校感谢大家用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助力。他说,设立“扶贫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对于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格外关心,更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实践。希望大家一起为扶贫攻坚贡献更多的成电力量。

3ce573199adbfe4587f53d7d1706e77d.jpg

0610044cfb2c5e0a94144ccefb296b79.jpg

  公益跑的路线,从主楼前广场出发,经过体育馆、众创空间、品学楼,过银杏大道,返回主楼前广场。活动将定点扶贫与公益跑紧密结合。在主楼前广场的桁架海报上,醒目地印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助力脱贫攻坚”16个字。在各个队列前方地面所贴的标识牌上,也打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注扶贫、传递爱心”“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标语。

  活动现场还用海报形式展示了学校定点扶贫的贵州省岑巩县的农特产品,吸引广大师生关注扶贫、参与扶贫,“以购代捐”,助力脱贫。现场还提供了“E路帮扶”电商平台的链接和二维码。师生通过关注微信公号或扫码使用小程序,即可在线下单采购农特产品。

  来自经管学院的赵璧全老师每年都参加公益跑活动,他表示,能够为扶贫事业尽一份微薄之力,大家觉得很开心;同时,通过跑步运动,鼓励大家多运动、多锻炼,健健康康,可以为国家、为学校做更多贡献。来自材料学院的姬洪老师表示,把跑步和扶贫结合起来,一举两得。希望通过大家的点滴爱心,为岑巩县早日脱贫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定点扶贫工作办公室主办,合作发展部、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部、体育部、校工会、校团委、校医院、党委保卫部等单位参与,并得到了成都韩希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以购代捐:“高原土豆”再次摆上成电餐桌

  从去年起,后勤保障部精准扶贫采购我校定点帮扶贫困村——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甲根坝乡亚弄村的土豆。今年预计采购50吨,首批27吨于近日已到达我校。成电食堂的后厨师傅们互相配合,大展身手,为师生们打造美味“土豆宴”。

图片1 消费扶贫06.png

  土豆泥、土豆丝、土豆片、土豆条……各种形状造型全具备;烧、煎、炸、烤、蒸、焖……各式烹饪手法齐上阵。

  成电校园内所有餐厅都开始供应“爱心土豆”,专门设置了“康定市甲根坝乡农副产品特色土豆菜肴窗口”,让师生们在品尝土豆的同时,也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6天时间里,两校区师生吃掉了11.5吨土豆。

图片1  消费扶贫01.png 图片1 消费扶贫02.png

  除了“扶贫土豆”,从去年开始,后勤保障部还采购了我校定点帮扶地区——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的大米。今年4月,学校与岑巩县签订协议采购大米725吨,首批大米已于5月登上了师生的餐桌。

图片1 消费扶贫08.png

  川菜系的“灵魂”——近1000斤康定市最偏远贫困山区吉居乡菜玉村的花椒也即将送达成电。

  此外,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助力贫困县果农增收,学校工会派专人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苹果核心产区卫城镇实地考察,连续两年采购了盐源糖心苹果发放给教职工。

  由学校推进建设的教育系统消费扶贫采购平台——“e路帮扶”在银桦广场举办农特产品展销会,携手校友企业及16所兄弟高校共同推广,主要展销来自贵州省岑巩县、四川省美姑县等13个高校定点帮扶地区提供的思州柚、茶树菇、苦荞茶、猕猴桃等23种具有当地特色的农特产品。

0e63ef8ec24f5ef028084482c5f3b81a.png

农产品展销01.png 农产品展销02.png

  在银桦广场展销点,众多师生前来了解平台、购买农产品,以实际行动支持我校的定点扶贫工作。平台除了支持零售购、拼团购,针对后勤、工会、校友企业等群体提供大宗采购、福利购等多种购买方式。

  通过展销会,进一步推广“e路帮扶”教育系统消费扶贫采购平台知名度,发挥“校校协作”、“校企合作”在助推农特产品销售方面的积极作用,汇聚社会扶贫合力,以消费扶贫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接力支教:让大学生成为“教育扶贫”的生力军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10月17日下午,学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电子科技大学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2020-2021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仪式。副校长胡皓全出席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西部计划,为国家脱贫攻坚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c1de635543265d8e2f89609154b089b4.png

  胡皓全向加入首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表示祝贺。他说,新时代对同学们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同学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认识。同学们要深入基层,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支教过程中把问题变课题,把想法变办法,把成果变成效。希望同学们在志愿服务中树立良好导向,不忘志愿初心,努力为人民服务。

  据介绍,学校于9月启动了本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在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支教序列推免研究生遴选工作小组,成员包括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科研院、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校团委负责日常事务开展,包括招募选拔、培训、派遣、管理、考核、跟踪培养等工作。

6c91be984ac4a6e2718faebde2118fd0.png

  本届研究生支教团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从30余名报名的同学中选拔出了贺梦凡等6名同学成为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届时,6名同学将分别前往我校定点扶贫地贵州岑巩和四川康定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游青同学表达了投身祖国西部建设、开展教育扶贫的决心和信心。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还与学校签订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协议书》并庄严宣誓。

20191017  电子科大研究生支教团成立.jpg

  研究生院、党委学工部、定点扶贫办、教务处、科研院、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深入一线:校领导带队开展扶贫调研、慰问扶贫干部

  10月17-18日,副校长熊彩东一行带领我校15名国际留学生志愿者赴贵州省岑巩县进行定点扶贫调研,并进行义务支教活动。

图片1 熊彩东 03.png

  调研团队深入走访调研了我校在中洞村的定点扶贫农户、塔山村村委会和幼儿园,并分组奔赴岑巩县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大有镇小学、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第三中学、第四中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图片1 熊彩东 08.png

  调研团队认真听取了中洞村和塔山村扶贫干部的工作汇报,深入到当地贫困户家中和贫困户深入交流,调研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留学生支教团队进入当地中小学支教,受到当地师生热烈欢迎,各位志愿者就自己国家的文化风俗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1 熊彩东 04.png 图片1 熊彩东 06.png

  留学生志愿者纷纷表示,中国政府的精准扶贫战略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中国为消除贫困做出了世界级的贡献,值得称赞,自己也愿意作为中国和世界的纽带,把在中国的所见所学带回自己的祖国,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同时,留学生志愿者还对电子科大在岑巩的扶贫工作表示赞赏,深感作为一名成电人的自豪与光荣。

10月16-17日,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靳敏率队深入康定市甲根坝乡,看望慰问我校驻村干部、推进消费扶贫和乡村骨干培训工作、检查挂职驻村干部工作作风以及扶贫项目落实情况。

8f2dabd8c67a87f1122575419878784e.png

16e4b7f557489b15958f34ad09ab8800.png

靳敏一行先后深入甲根坝乡扎日村、日泽村和亚弄村等地,看望慰问了我校定点扶贫驻村干部路超、申洪伍、喻文浩、黄健和挂职干部刘宇。通过实地考察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夜校活动室、村图书室、驻村干部生活和办公地点等,详细了解我校驻村干部工作开展和帮扶项目建设情况,调研驻村干部工作作风,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扎日村、日泽村等地调研时,各村村长对电子科技大学长期以来的帮扶表示衷心感谢,并高度赞扬了挂职干部和驻村干部的工作。他们表示,将继续主动配合驻村干部的工作,让更多扶贫项目落地生根,以回馈学校的关心和帮扶,使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9681df57232c4983b76462dca3ee4c54.png

在与驻村和挂职干部交流座谈中,五位驻村挂职干部先后汇报了开展的工作和下步打算后,靳敏关心驻村挂职干部的生活情况和了解实际困难,并对他们克服各种困难主动作为所取得业绩和一心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表示了充分肯定。她表示,学校永远是驻村挂职干部坚强的后盾,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在扶贫工作中放得下心、扎得了根。在座谈交流中得知驻村干部在冬天经常遇到停电,给他们工作生活带来极大困难时,她要求校工会配合扶贫办尽快解决驻村干部的这个困难。

在考察中,工作组一行参观调研了亚弄村“藏民居”的建设和运营情况;检查了“一对一爱心帮扶”的实施情况,并与村负责人、村民深入交流,并走访了当地贫困户,希望他们能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及帮扶单位为他们送去的温暖。

c52d8d7c5619541621a102b83003ce3a.png

最后,靳敏还看望了正在亚弄村六思幼儿园支教的电子科大附幼老师,肯定了她以实际行动参与定点帮扶工作的做法,并与幼儿园负责人就学生情况、园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期间,学校专项检查组分别向扎日村、日泽村、亚弄村村干部和贫困户,了解我校驻村干部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的情况。

学校纪委副书记吕红胤,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扶贫办主任杨恩华,学校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柳运西,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文远及工会等相关工作人员陪同督导调研。

 计划财务处01.png

此外,计划财务处副处长易雪辉带队来到贵州岑巩县第二小学,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易雪辉表示,计划财务处将结合学校在信息化方面的特长和优势,共同推进岑巩二小智慧校园建设,结合长期规划分步分阶段实施,在学生素质培养、教师能力提升方面多渠道给予支持。希望双方有来有往,并邀请岑巩二小的同学到电子科大参加夏令营活动,开拓孩子们的眼界,激发学习热情。

加强宣传:讲好“电子信息+精准扶贫”的故事

  10月14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19教育扶贫论坛在京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岚代表学校出席论坛并围绕“高校扶贫实践与理论创新”主题作主旨发言,向全国与会代表分享了定点扶贫的“成电经验”。

扶贫论坛.png

  彭岚在发言中从“谋篇布局,一张‘蓝图’绘到底”、“彰显特色,多管齐下促发展”、“凝心聚力,广泛动员齐攻坚”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定点扶贫岑巩县工作典型做法、成效和主要经验。

  彭岚表示,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把论文写在扶贫大地上,深入推进“电子信息+精准扶贫”,为岑巩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成电力量。

  教育部有关司局、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75所直属高校、有关市县政府、有关地方高校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1894fb12bdb3723f862ef8a185789964.png

  我校扶贫工作得到了中央媒体的点赞:10月14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第6版和微言教育公众号,先后报道了我校教育扶贫项目《打造“电子信息+教育”扶贫新模式 深入推进“1234”基础教育强基工程》。这也是我校第二次入选教育部第四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十大典型项目。

连日来,“电子土豆大学,来了!”的报道刷爆朋友圈,也登上了微博热搜,目前全网阅读量已过亿,成为现象级传播。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环球时报、北京青年报、四川日报等主流媒体,以及广大网友纷纷点赞我校“爱心土豆”,认为这是高校精准扶贫的正确打开方式。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506.jpg 微信图片_20191021173514.jpg

  同时,学校充分借助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多渠道反映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学校新闻网、校报、电视台等媒体平台,以及在校内张贴海报、横幅、借助各大屏幕播放视频、联合兄弟高校携手拍摄MV等方式,线上结合线下全方位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重要论述、展现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学校在推动岑巩县和康定市脱贫攻坚过程中采取的有力举措和取得成效。 

图片2 校内宣传.png

微信图片_20191021163839.png

  由电子科技大学组织策划、联合北京邮电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共同推出短视频《我和我的祖国》——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扶贫挂职干部献礼祖国,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致敬!短视频在七所高校官方微博推出,截至目前阅读量达数十万,并被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刊发。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