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青春告白祖国】“立人班”专项社会实践展示新时代青年力量
文:马小哨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9-26 4125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调研非遗,让我们更加懂得文化自信;通过非遗助力当地经济的发展,更是我们立人青年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这是来自“立人班非遗传承扶贫暑期项目”的曹啸同学在答辩中对社会实践项目的总结。日前,电子科大“立人班”举行2019年暑期“立人行”专项实践活动展演答辩,同学们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分享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展示新时代新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所思所获。

1.jpg

  今年7月,学校“立人班”的9名同学走进贵州省惠水县的6个村寨,探访多个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贵州省文旅厅非遗处工作人员、非遗传承优秀企业唐人坊工作人员、贵州盛华职业学院非遗学院学生交流非遗传承现状和难题,针对非遗产业化可能性、非遗宣传、非遗与创新等方面提出解决方案。回到学校后,他们紧锣密鼓地筹划“非遗文化进大学”、“非遗传承人进课堂”等系列活动方案。

2.jpg

  这是立人班2019年暑期“立人行”专项社会实践项目之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校立人班以“新时代新青年”为主题,奔赴国内外开展各项专题社会实践,其中包括实习实践类8项,扶贫公益类9项,学习提升类8项。“立人班”的同学在实践中展现新时代的青年风貌,收获了多方好评。

3.jpg4.jpg

  4名立人班的同学参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分别前往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出版集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李冀鹏同学在实习期间参加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全国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宣传展览的工作中。他是工作人员中最年轻的一员,但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金牌讲解员”。梁子益同学在实践期间被选为“开讲啦”节目的学生代表,展现了青年大学生风采。

5.png

  立人班同学在贵州岑巩开展精准扶贫实践已有3年。今年,22名同学针对当地的手工产业、农业等提交了《思州石砚调研报告》《思州金钱棍调研报告》《思州古法造纸调研报告》,帮助当地政府切实推动扶贫工作,获得了县政府、县文旅局的高度认可。在实践中,同学们还走入各村各寨进行科普宣讲。

6.jpg

  在“井冈情·中国梦”社会实践中,10名立人班的同学将革命教育与现代技术融合起来,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了“井冈山基地团史展览馆”应用程序,将“电子信息+”特色体现得淋漓尽致。

  与此同时,走出国门的同学们也在宽广的舞台上展示着新时代新青年的风貌和力量。

8.jpg

  在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的JCU-IoT实验室,立人班的同学发挥自己的创意和专业特长,成功设计出了雨林夜间拍照系统和温度湿度监测系统,并全英文完成项目答辩及展示。实验室教授对同学们的出色表现进行了表彰。

微信图片_20190925202838.jpg

  暑假期间,立人班的同学们不仅远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实践领导力,还前往联合国总部,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联合国托管理事会、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等7个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交流,提出中国青年对于全球治理、国际事务的认识和看法。联合国公共关系联合部负责人在交流后向立人班的同学发出邀请,希望他们未来能够加入联合国,推动世界发展。

  走出国门参加实践更是打开了同学们的视野,树立了他们承担社会使命的意识。每年,立人班的同学们作为青年代表都会参加联合国大会、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国际顶级会议,积极展示中国青年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决心。

  同学们的展示精彩纷呈,内容丰富。答辩结束后,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主任点评到,“学校非常重视‘立人班’每年的暑期专项实践活动,这是‘立人班’培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希望同学们不但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眼界,更能切身体会到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个人与社会的结合、价值观与能力的结合,成长为兼具国际事业和家国情怀的领军人才。”她鼓励同学们把实践中的见闻和收获分享给更多的同学,带领大家发挥所学所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