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青春告白祖国】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勉励成电学子爱国奉献
文:代静 图:逆光摄影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9-10 6782

“摸一摸这面国旗!感受一下祖国的爱!”9月9日,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带着一面5米长、3.3米宽的特制国旗做客“成电讲坛”,作了题为“青春告白祖国-国旗在我心中”的报告分享,勉励成电学子爱国奉献。

bdeb398576b094844432f113778fdabb.jpg9076d90c96790758f777986680e83e1a.jpg

  在经管楼报告厅,座无虚席,走廊里也坐满了前来聆听报告的学生。“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有责任、有使命、有情怀的大学,同学们能在这里学习非常好,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不负青春!”讲座开始,董立敢就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知识、长本领,勇于担当时代使命。

  随后,他以一段珍贵的纪录影像拉开了讲座的序幕,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三套升国旗仪式的标准,并讲述了这三套标准产生的原因以及背后的故事,并提醒同学们关注即将到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的升旗仪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每一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自觉的尊重和爱护国旗。”在介绍了国旗诞生的故事之后,他详细讲述了国旗上各个组成部分的寓意,并强调:“同学们,我们要像这四个星一样,紧密地团结在这颗五角星的周围,这个闪亮的星就是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共产党!”

ca2240adb8c3be1026d35c2275541ba5.jpgbf71fc1a9ebdabba5b42152c1786b591.jpg

  “庄严而显华丽,简单而不单调,雍容而显气质,明朗而不萧疏”的五星红旗承载了太多的情感与信仰。董立敢如数家珍,从国旗设计者——曾连松、国旗的缝制者——赵文瑞、国旗诞生的见证人——彭光涵,到天安门广场升旗时间最长的人——胡其俊、民族升旗手——次仁曲珍……他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普通的中国人爱国旗、爱国家的动人事迹。

  次仁曲珍是一位深深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藏族老人,在45年的时间里,这位老共产党员每天执著地将五星红旗在自己的院子里挂起来,成为边陲山村一道美丽的风景。董立敢说:“我曾经问她为什么坚持升国旗这么多年,她说,当我被从暗无天日的旧社会解救出来,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五星红旗!”

QQ截图20190910114132.jpg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讲座最后,董立敢带来了一面在天安门广场上使用过的国旗,在学校国旗班四位同学的护送下环绕全场,从师生头顶缓缓飘过。成电师生纷纷伸手抚摸国旗。

  本次活动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讲座结束后。董立敢参加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第二届思政论坛“青春告白祖国-爱国·初心”主题访谈会,畅谈了对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7a2532f651ed760a25f6fa9ae50c67b2.jpg

  “董立敢班长对国家、对国旗的爱很真切、很深沉,让我们很受感染。”来自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16级本科生杜昌霖同学听完讲座后表示,“我们每个普通人都要尊重和爱护国旗,对国旗的爱就是对国家的爱,有国才有家。有人要侮辱国旗国徽,我们不答应!”

  四川卫视新媒体平台“四川观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直播,共有26.3万网友在线观看。


  相关链接:

  董立敢,中共党员,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中国国旗基金会秘书长、北京“国旗中国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团团长。1982年担任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期间开创了我国第一套《国旗升降仪式》,在天安门广场延用八年,被中央电视台定为新闻联播序幕全程播放一年;制定了我国第一张《国旗升降时间表》,确保了国旗与太阳同升落,延用至今;编写了我国第一份《国旗知识讲稿》,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教材。部队期间,曾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个人三等功8次,被中央军委授予“国旗卫士”荣誉称号,获得“全军优秀班长”、“学雷锋积极分子”、“武警部队模范带兵干部”等荣誉和表彰,受到邓小平、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长期以来,董立敢一直坚持义务宣讲国旗、谱及国旗知识,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参加爱国主义宣传公益活动,2006年2月被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授予“爱国杰出贡献功勋奖”称号。兼任《国旗法》国旗知识神州行组委会主任、北京市关心青少年教育协会常务理事,编写《国旗之恋》爱国主义教材读物,全身心倾注国旗知识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弘扬爱国精神、培育爱国情感、激发爱国热情做贡献。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