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成电师生赴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支教和调研
文:周璟 周劲松 图:彭岷 周璟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7-23 3793

  以经典引领学生成长,用文化点亮学生人生。7月17-20日,“经典陪伴,点亮人生——电子科大盛华学院暑期活动”圆满落幕,此次活动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组织,电子科技大学《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老师与立人班学生携手走进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开展人文通识支教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活动。

0C3891BD-7FF3-4CF8-A9D8-FDA66433DB98.jpeg

  7月17日上午9:00,“经典陪伴,点亮人生——电子科大《人类文明经典赏析》 课程组赴盛华学院支教活动”启动仪式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举行。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懋南、党委学工部部长黄波、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郭浩儒、学生处副处长吴翠兰、唐人坊非遗学院副院长秦贞铮、教务处副处长谢成凯,电子科技大学支教老师、立人班学生,盛华学院各学院学生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陈懋南介绍了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办学的定位和理念。学校以“公益兴学,教育扶贫”为办学宗旨,以“诚信、爱心、高尚”为校训,实实在在地通过教育帮助了很多孩子走出贫困的大山。他非常感谢电子科技大学师生来校开展课程教学调研,希望这项活动能持续开展,期待孩子们能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在经典的陪伴下成长。

0393B869-713A-4681-9D05-9AEA115F7EC3.jpeg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介绍了此次调研的渊源、目的和具体内容。她说,盛华学院以公益精神办教育的理念与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所倡导的人文关怀是相通互勉的,盛华学院急需通识和人文教育,电子科技大学义不容辞。希望用爱心温暖、用经典陪伴同学,让他们的人生有色彩、生命有亮度。

2473C3D7-A5AB-4C48-9E0E-A1A7AA0D2DA8.jpeg

  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图书捐赠仪式。非遗学院学生况月婷表示,一定认真学习,爱上阅读,不断遇到更好的自己,实现成长与蜕变。据悉,课程组在新华文轩的大力支持下,与公司第五党支部共建,为本次活动募集到了232册图书,计划建设一个“经典阅读空间”,鼓励、指导孩子们爱上和学会阅读。今后新华文轩每年都会募集一批新书带到盛华学院,每本书上电子科技大学立人班的学生都会写下鼓励的话语和联系方式,通过结对子的形式让学生与学生之间建立联系,相互鼓励,共同成长。

48808459-C485-4BC2-97B1-8288F2D8F749.jpeg

  “经典陪伴,点亮人生”支教活动以“培养学生三观、提升人文素养”为目标,以课前电影鉴赏、课堂讲授、课后分享为方式,按照“暑期课程学习、日常经典阅读”的模式开展,暑期里由电子科大素质教育中心组织经赏析课程组老师走进盛华支教开课,学期中由老师指导学院组织学生阅读经典开展阅读分享会。本次活动经过多次与盛华学院的老师沟通,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院培养定位需求后,老师们多次讨论、反复修改,最终确定了“点亮自己、知识万象和品鉴人生”三大板块7门课程,课程还针对中职和高职学生有不同的内容设计。

97C8AA52-2892-4845-8DE9-1F80F829FBDD.jpeg

  “点亮自己”板块旨在引领同学们发现更好的自己,用努力积极的心态主动去学习知识和探索生命的意义;“知识万象”板块通过学习帮助同学们能够形成法治意识,学会跨界思考,勇于创新;“品鉴人生”板块通过带领同学们鉴赏名画,品味城市的发展与历史,去拓展同学们的眼界,去主动发现和创造人生中的美好。

CA987DFE-F0A3-4A7C-B33C-F95ECE836451.jpeg

  蓉华文化发展公司创始人李红校友积极参与进来,为大家特地邀请了贵州大学的李丽副教授一起开展了一场关于艺术与人生的讲座,从“花道”的知识和技巧教育同学们感恩生命,让自己像花一样绽放。

66C1E2A7-77E5-40B7-9DF8-E35F8ED12153.jpeg

  支教期间,老师们参观了盛华学院的心理健康中心、实习实训基地、志愿者服务中心、非遗学院博物馆和盲人音乐学院,并与盛华的老师们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内容、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实习实训的模式、学生培养项目等进行了交流座谈。

C50E7371-7BC1-4974-BD01-136E3A41B946.jpeg

  课程学习结束后,电子科大立人班的同学们分别组织盛华学院的中职和高职的同学开展了课程总结分享会。分享会上,同学们畅谈了三天的课程学习的收获和感悟。中职的许明星同学觉得老师们的课都非常精彩,杨菁老师的课程激励她“要努力成长,见想见的人,去看想看的风景”。高职的贺沾云觉得周劲忪老师的课让她受益匪浅,表示要培养自己的阅读习惯,积极快乐地成长。高职的向之凌同学非常喜欢彭岷老师的课,她说“彭老师的课为我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第一次领略了西方美术的魅力”。中职的鲁文敏说“每位老师的课我都非常喜欢,也希望明年老师们一定再来。”分享会的最后,立人班的同学们还精心录制了每一位老师对盛华同学祝福,做成了视频送给盛华的同学们。

DAB3C9CB-638A-4AFB-8420-512BD3FB41CC.jpeg

  盛华学院校长助理、学工部部长黄波对电子科技大学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这是一次我们盛华的同学们难得的学习机会,“这次活动一定会让他们对学习和生活都有更加积极和成熟的认识,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能够长久做下去。

6BE4695F-4341-465D-BFC7-A5602683AF0C.jpeg

  立人班的9位同学积极参与本次支教活动,他们担任了课程助教帮助老师开展课程教学。同时更与唐人坊非遗学院的师生们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如何传承非遗文化,后期他们还将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村寨和企业,了解非遗的发展和现状,思考作为青年大学生如何有效传承非遗,提高非遗村寨、地区的收益的模式。立人班曹啸说:“非遗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我们更透彻地明白我们从哪里来,有更大的把握去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