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电子学院“星火”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开展调研
文:彭菱昶,尹高翔,常伟鹏,杨柳 图:彭菱昶,尹高翔,常伟鹏,杨柳,张兴文,姚正亮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07-26 3772

  7月8-16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星火”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开展了对渠县近年扶贫措施、成果等情况的调研。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渠县从2014年的143802名(居四川省第二)贫困人口、130个贫困村到2019年全县摘除“贫困帽”,收获了丰硕的脱贫攻坚成果。

1新.jpg

图1 “星火”与渠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张渠伟(中)合影

594327fc18bfe0cbd99f275ef40a429c.jpg

2新.jpg

图2 “星火”与渠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王小成主任讨论 

  目前,渠县正在全县开展返贫排查工作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在渠县扶贫开发局叶乾华股长等人的带领下,实践队来到了渠江镇山星村和鞍山社区进行“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的学习,随当地基层干部完成了6户贫困户的入户排查。

4新.jpg

图3 “星火”在学习大排查问卷的填写

  之后,实践队又来到流溪镇瓜坝村,分小组对十户贫困户开展了入户排查工作,充分了解到贫困户的生活已得到极大改善以及渠县扶贫工作的良好现状,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艰辛。

5新.jpg

图4 “星火”在进行核查贫困户信息,填写问卷

  渠南乡的内销柠檬基地、宋家乡的李子园、拱市乡的花椒基地、安北乡的出口柠檬基地,都留下了“星火”的足迹。通过对这些农产品产业基地的参观,实践队了解到渠县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错季销售避免市场过饱和来增收。

6新.jpg

图5 渠南乡柠檬基地

7新.jpg

图6 “爱媛38号”柑橘

9新.jpg

图7 待加工的拱市乡花椒

  来到沈府君阙、賨人谷和碧瑶湾,实践队看到了当地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发展乡村旅游业来带动多元化的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在参观渠南乡产业基地的同时,实践队还参观了当地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和电子商务服务站,了解到“易地搬迁”居民搬迁前后的房屋情况与“电商扶贫”通过互联网带动经济的情况。

14新.jpg

图8 易地搬迁安置房

15新.jpg

图9 通过电子商务销售的农产品

  板桥镇新塘村的“农民夜校”座无虚席,上至古稀老人,下至黄口孩童,都来到这里听关于柑橘防害和水稻种植的授课。农民夜校不拘形式与时间地点,白天或夜里、会议室或田垄间、政策或农种知识,群众需要什么,农民夜校就开展什么。同时,实践队也在此进行了国家教育资助体系的知识普及和政策宣讲。

17新.jpg

图10 “星火”在农民夜校宣讲资助政策

  为了了解渠县的“铁军扶贫”,“星火”实践队联系到万寿乡的廖洋乡长,他是一名退役军人,实践队在万寿乡灵感村对他进行了采访。“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就是一道“军令状”,主动请缨,深入基层,廖乡长说这样才不会留下遗憾。

19新.jpg

图11 “星火”在采访退役军人廖洋乡长

  正是因为渠县切合实际的脱贫攻坚措施和基层干部吃苦耐劳的精神,带领渠县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大道。此次实践,“星火”实践队也感到收获颇丰。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