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电子学院鹤立实践队赴鹤庆县金墩乡搬迁村展开调研
文:鹤立实践队 图:鹤立实践队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07-26 3465

  7月14-17日,电子学院鹤立实践队赴云南大理鹤庆县金墩乡开展“共筑扶贫梦,聚焦扶贫村”主题调研活动。

踏入搬迁村,细访村民新环境

  鹤庆县自2016年起开展异地扶贫搬迁工作,到2017年10月15日完满完搬迁工作,“让村民喜迎好日子”。

  7月14日,经过25个小时的跋涉,团队成员在村长的引导下走进鹤庆县金墩乡扶贫搬迁村,恰好遇见村民其乐融融进行村庄卫士打扫工作,于是我们拿起扫帚、簸箕,和村民一起打扫村庄公共区域。

  稍作休息后,我们对当地进行实地考察,观察村民新的入住环境,了解当地建设、产业规划、扶贫政策等相关情况。据了解,政府给每个新房都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同时每家每院都配有相应的基础生活用品,居民“拎包入户”。每家院外都配有一小块农田,村民可以在里面种植、养殖。

走进村民家,调研村民新生活

  当日下午,我们走进村民家中,进行调研,了解村民新生活,首先我们询问了一些村民对搬迁后新环境的想法,了解到大多数村民都支持扶贫搬迁活动,并感激党中央对精准扶贫的大力推动。据了解,搬迁后,当地交通变得方便了,当地村民出去务工选择工作的机会增多,收入也相应增加,生活条件得到提高。

  次日,我们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登上他们搬迁前的原住址,途中,我们感受到旧村庄道路遥远,山路崎岖,交通非常不便,同时山上常常发生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十分危险。

  当我们到达某一村民原来的家中,看到当时艰苦的生活环境,我们十分慨道。相对比之下,搬迁后村民生活质量提高的幅度很大。

进入乡政府,了解扶贫搬迁政策

  7月16日,团队成员来到当地乡政府扶贫办,找到了相关负责人,向他们询问了搬迁村当时的一些流程步骤以及相关政策,并就前日了解到的村民近日比较急切的问题向扶贫办人员进行反馈,其就相关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

  “小康大计温暖黎明百姓,扶贫政策温暖千家万户。”正是因为党的政策,让更多的贫困地区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向2020年全面脱贫迈出了建设性的一步。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